VOCs监测与治理研讨会在厦门市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10-20 13:49


1020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7年科学与技术年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驱动助推绿色发展”,组织开展了近30场环境学术交流、科技论坛以及多项技术推介活动。其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作为牵头单位,组织了大会的第23分会场:VOC监测与治理研讨会。



VOCs监测与治理研讨会于1022日上午召开。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院长叶代启教授担任本次分会场主席,并在会上作《“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工作解读》报告。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宁淼副研究员、昆明理工大学罗永明教授、四川大学楚英豪教授、中绿环保环境治理事业部王永胜经理、北京工业大学邓积光研究员、河北工业大学赵忠博士,以及广东省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郭璐璐博士分别就VOCs排污与污染现状、VOCs源头和末端治理技术、VOCs监测技术等方面作学术报告。



叶代启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VOCs排放与污染现状,然后对石化、化工、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工业源以及油品储运和道路机动车等重点交通源的排放特征和减排技术进行了介绍,并对“十三五”期间各重点行业的VOCs削减潜力进行了估算。他指出,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完全按照《“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要求进行相关的源头控制、工艺过程改进、末端控制等全过程控制,VOCs削减量可达900万吨,2020年全国人为源VOCs排放比2015年下降约10%。最后叶代启教授对VOCs治理技术和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他指出未来VOCs治理技术与产业将朝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基础配套能力加强、技术评估与标准规范体系完善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向发展。

宁淼副研究员介绍了汽车、船舶、集装箱、工程机械、卷材(彩钢)、钢结构、木器共7个重点工业涂装行业VOCs含量水平现状,并对不同重点工业涂装行业的源头治理技术进行分析,她建议可采用水性涂料、高固体分溶剂型涂料等作为替代涂料。最后,宁淼副研究员提出可从细化《大气法》、提高涂料生产企业准入门槛、实施“环保领跑者”等经济激励政策、强化环境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我国工业涂装领域的源头控制管理力度。



楚英豪教授在会上作了《吸附浓缩-催化燃烧控制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技术关键材料研究》报告。他重点介绍了炭基吸附材料、铈基催化材料等吸附浓缩催化燃烧技术关键材料的研究,并根据木制家具制造、涂料、化工等典型行业的有机废气排放特点,分析了不同行业的VOCs控制技术。




与会代表踊跃提问,专家学者们以及企业家们针对VOCs现存的监测与治理技术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研讨会展示了专家学者们关于VOCs治理的最新研究成果,为VOCs治理行业的学者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对于VOCs治理技术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