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立项建设
发布日期:2016-11-11 13:07

20161111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建设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复函(发改办高技[2016]2218号),正式批复我校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立项建设。

针对当前我国VOCs治理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基础配套能力不足、装备运行可靠性低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现状,为满足大气复合污染治理和促进大气治理环保产业升级发展的需要,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多家产学研用单位,共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为学院院长叶代启教授。

该工程实验室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突破VOCs治理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材料、核心设备、先进技术和工艺、装备制造可靠性制约,开展战略性和前瞻性联合攻关,利用目前在开展典型规模企业、工业园区VOCs污染控制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工程化、产业化方面形成的优势和基础,提高我国VOCs污染控制整体技术装备水平,促进相关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最终生产出体现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精尖产品和技术装备,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据悉,该工程实验室为我校牵头的第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也是广东省唯一一家由高校牵头建设的国家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