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1-10 13:22

       2017110日,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华南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彭新一参加会议并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顾培副处长、广东省环保厅陈光荣书记、广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曲延军科长、华南理工大学领导、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唐本忠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陈运法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贺泓研究员等专家,以及理事会单位成员99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10日上午召开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彭新一常务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及理事会的专家们及企业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建校60余年来,依托专业优势,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主动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在解决应用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前瞻技术等重大科技问题方面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研究成果。他指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成功获批是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学科的大事件,华南理工大学发展势头良好。他希望国家工程实验室能够建设成功,为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作出贡献。

                     


       会上,彭新一常务副校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教授颁发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聘书、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教授等专家颁发副主任聘书、为陈运法研究员、贺泓研究员等专家颁发委员聘书。随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顾培副处长为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了授牌,国家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叶代启教授接受牌匾。此后,叶代启教授就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建设内容、建设进度、预期建设成果等进行了汇报。郝吉明院士主持宣读了技术委员会工作章程,会议代表们讨论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相关章程,并围绕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等方向进行讨论,对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提出建议。




       10日下午召开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国家工程实验室牵头单位华南理工大学、联建单位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南方环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大学等单位,以及其它行内优势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会议。会上,参会代表针对国家工程实验室章程和理事会章程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围绕科研单位与企业间的交流机制、资源整合、技术对接、成果转化机制、产权、投资及回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国家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叶代启教授对本次会议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各理事单位能够发挥各自优势,为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的环保事业做贡献,也希望各单位能在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个良好的平台上获得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