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的通知
  • 发布者:王科
  • 发布时间:2018-07-26
  • 浏览量:215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升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工作质量,着力培育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力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决定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启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8〕20号)要求,现将我校有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名额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实行限额申报,我校推荐上报限额为1人。
二、申报范围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持对象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各学院党委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专职辅导员、本科生和研究生班主任的申报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组织和评选。
三、申报条件
  1.政治素质过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
  2.理论功底扎实。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较高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造诣。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能够有效开展理论宣传阐释。立足高校教育改革实践,深入研究回应师生关心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推动理论学习教育。
  3.工作实效显著。长期从事高校一线思想政治工作,在制度体系建设、工作项目设计、内容形式拓展、手段载体丰富、方法路径创新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方面积极探索,创造了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典型做法和经验,育人成效明显。在团队建设中,作为团队骨干力量,在团队成员专业发展和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突出作用。
  4.作风务实清廉。工作务实,作风民主,公平公正,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为人清正廉洁,在师生中有广泛的认可。
  5. 专职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满3年。年龄要求为:截至2018年1月1日,人选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2年1月1日后出生)。
四、申报程序
  1.个人申报。各学院申请者按要求填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于2018年8月20日前经学院党委审核推荐后将申报表的电子版发送至
wangke@scut.edu.cn。每个学院原则上推荐限额为1人。申报表请按填表说明填写相关信息,“未来规划”部分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可提供申报表中涉及的获奖证书(复印件)及开展工作相关的视频、图片等辅助资料。
  2.学校评选。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和评选,择优确定拟推荐人选后报主管校领导审批。拟推荐人选材料在校内公示一周。
  3.材料上报。学校按要求将拟推荐人选材料上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评选确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持对象。
五、工作要求
  1.积极组织申报。学校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将作为学生工作队伍和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各学院要认真按照教育部有关通知和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从全校大局出发,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整合队伍力量和工作资源,积极申报项目。
  2.发挥岗位作用。教育部要求纳入项目支持计划的干部将承担理论宣讲、实践创新、团队建设和成果转化等主要任务,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实干、实践和实效,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理论宣讲方面,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理论宣讲。实践创新方面,要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实践探索,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和载体,形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团队建设方面,结合工作重点和研究方向,组建10人以上的工作团队或研究团队,培育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较高的理论水平的后备力量。成果转化方面,要提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工作研究报告或政策咨询报告,编写著作或通俗理论读物,牵头开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典型工作。
六、项目其他说明
  1.教育部将给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入选者每人一次性20万元经费支持,项目支持期为2年。学校结合实际可给予相应配套经费支持。
  2. 有关项目的岗位职责、经费使用、管理和考核等要求详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附件2)。
七、联系方式
  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教育管理科,联系人:王科,联系电话:87110452,电子邮箱:
wangke@scut.edu.cn  

附件1.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doc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7月26日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