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努力实现于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06-09-07
  • 浏览量:1040

为什么要“努力实现于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

  党章第三十三条中规定:“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提出了实现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战略方针。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了这一方针,以后的党章都规定了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按照这一方针建设一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

  革命化是干部队伍“四化”的前提,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对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党的干部只有坚持革命化,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党的事业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完成党的任务尽职尽责、不屈不挠、顽强奋斗,始终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如果不坚持革命化,即使一个干部的业务水平再高,能力再强,不为党的事业尽心尽力,若走上错误的道路,就要给党的事业带来更大的损失。因此,要把革命化列在干部队伍“四化”的首位。年轻化是对干部自然条件的要求,这是针对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的状况和党面临的任务提出的。实现年轻化,使广大干部年富力强,在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中有老、中、青,形成梯次年龄结构,保证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知识化和专业化是干部队伍“四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具备一定的科技、文化、专业知识,形成合理的知识、专业结构。我们的干部,无论是党政干部、经济管理干部、科学技术干部、文教政法干部等,都必须结合实际工作,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代化的科学文化技术知识,做到知识化,同时还必须努力由熟悉到精通本行业务。具有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做到专业化。

  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党的事业的需要,时代的要求。只要我们按照党章的要求,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的“四化’”就一定能够实现。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