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教育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06-06-14
  • 浏览量:441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宣部、教育部近期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宣传、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不断增强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通知强调,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形势与政策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

    通知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教育;进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教育;进行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的状况、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世界重大事件以及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

   通知要求定期编写形势与政策教育宣讲提纲,建立形势与政策教育资源库。要以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重点,加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管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建设一支以精干的专职教师为骨干,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为主体,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通知提出,要加强高等学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工作。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形势观和政策观等基本理论、基本观点,研究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关注国内外大事,及时准确把握动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时效性,增强针对性。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