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Kiyoshi Yokogawa教授系列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日期:2023-03-03


在国家外国专家项目“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与广东省科技厅“海外名师”项目立项资助下,近日,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Kiyoshi Yokogawa教授应我院邀请,采用远程视频交流的方式对我院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系进行学术访问开展两场学术报告会,主题为Hydrogen Safety in Carbon Neutrality—Part 1: Hydrogen Energy (碳中和背景下的氢安全-第一节:氢能源)”和“Hydrogen Safety in Carbon Neutrality—Part2: Hydrogen Embrittlement(碳中和背景下的氢安全-第节:氢脆)”

Kiyoshi Yokogawa教授学术报告会

在第一场学术报告会中,Kiyoshi Yokogawa教授主要围绕碳中和背景下的氢能源展开。他首先介绍了碳中和能源背景以及全球变暖的现象,从而引出氢能在碳中和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紧接着从氢能的分类、制氢的方法、氢能的应用以及目前国际氢能供应链等四个方面阐述了阐述当前氢能工业现状。并介绍了目前氢能在燃料电池汽车(FCV)行业的广泛应用,详细讲解燃料电池、车载高压储氢气瓶和加氢站高压储氢气瓶目前的发展现状最后,Kiyoshi Yokogawa教授分享了一些氢能事故案例来加深大家对氢能行业现状的了解。

在问题引出与讨论环节,Kiyoshi Yokogawa教授提出两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分别基于碳中和的背景和经济效益等因素考虑,电动汽车(EV)和燃料电池汽车(FCV两者的优劣势,以及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除氢能源外还有哪些技术可以推动碳中和的发展。大家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对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讨论。

Kiyoshi Yokogawa教授第二场学术报告现场图

Kiyoshi Yokogawa教授的第二场学术报告会,主要围绕碳中和背景下的氢脆展开。首先对氢脆的基本原理进行了一个概括,从氢脆的类型、氢脆的因素、以及氢脆的机理分别进行讲解,加深学生们对氢脆的理解。紧接着介绍了氢脆在燃料电池汽车(FCV)领域的实际应用。以NASA航天飞机的案例,分析了其主发动机的设计理念,剖析了氢安全及氢脆现象对该理念的影响。接着引出燃料电池汽车(FCV)针对氢安全及氢脆现象的设计理念和原则,以此加深大家对氢脆的理解。

此次系列学术报告会,Kiyoshi Yokogawa教授系统介绍了碳中和背景下氢能源现状及氢脆现象对氢安全的影响,给我院安全工程相关专业师生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和启发,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我院相关专业师生受益匪浅。

Kiyoshi Yokogawa是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教授,国际顶级的氢脆专家,在氢脆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首次发现氢致微裂纹起源于应变诱导马氏体富集区和奥氏体富集区的边界,而非传统认为的应变诱导马氏体,为揭示亚稳态奥氏体不锈钢的氢脆机理奠定了重要基础;基于分子动力学,建立了高压氢气环境中Ni基金属材料的塑性变形分析模型;首次发现石墨化炭纳米结构的环状超结构和5圆环原子图像,揭示了炭纳米纤维的结构。多次应邀到美国、德国、韩国讲学。在国际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110余篇,获授权专利12项(其中美国专利3项,日本专利9项),出版相关专著6本。获日本金属学会突出贡献奖、韩国机械学会突出贡献奖。(图/叶知秋  文/颜鑫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