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第五期学术论坛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2-11-11

2022年10月28日下午,学院举行第五期系列学术论坛,本次学术主题铝合金及复材的先进制造技术与应用,由金属材料制备成形及装备研究所牵头组织召开。活动邀请了赵海东教授、刘允中教授和朱德智副教授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及校友代表参加了线上和线下学术交流活动


赵海东教授作学术报告

赵海东教授长期从事铝合金精确铸造成形及其建模仿真的研究,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工业强基工程等项目50余项研究应用于特斯拉和奔驰车身中兴通讯腔体等铝合金构件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全国机械行业先进工作者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赵教授向与会人员分享了铝合金铸造精确成形技术及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介绍了他在铝合金压铸方面二十余年的基础研究经历和工程应用实例,涵盖了铝合金铸造相关的材料学、多物理场建模仿真、自动控制、数字化和智能化、超大型装备等方面,同时,他还着重对最新的压铸一体化成形技术进行了讲解介绍,分析了该技术的先进性、经济性与存在的问题。

刘允中教授作学术报告

刘允中教授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加工与粉末冶金的研究,曾获德国洪堡基金、日本STA和JSPS研究奖励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千百十人才省级培养对象。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广东省及广州市产学研重大专项等项目30余项,研发出金属组合雾化制粉、低能球磨组装和半固态粉末轧制等新技术,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60余篇。刘教授向师生们分享了高强铝基材料的复合粉末制备与激光选区熔化成形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着重介绍了激光选区熔化成形高强铝基材料存在易形成周期性热裂纹和粗大柱状晶组织等技术难题,突破这一瓶颈的关键在于高强铝基材料的粉末制备及成形件晶粒组织控制。

朱德智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朱德智副教授主要从事高性能铝基复合材料及增材制造(3DP打印)研究工作,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工信部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子课题)等20余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相关成果应用于轨道交通、船舶与海工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他主要介绍了铝合金气缸体的砂型3D打印与铸造成型技术,铝合金材料的高熵合金强韧化技术等两方面的研究成果,并给师生们分享了高性能铝合金及其复合材料在国家空天技术、军工、电子通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方面的最新应用案例。

现场提问环节,大家共同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和当前工程应用技术问题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报告会在现场老师们的精彩生动解答中圆满结束!(图/文 朱德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