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第三期学术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2-07-01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第三期学术论坛于2022628日举行,本期主题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集成设计技术,学院分别邀请曲杰、吕辉和赵荣超三位老师,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集成设计链条的安全机理分析设计、力学设计以及测试分析技术做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期论坛由学院汽车工程系负责牵头组织,系主管科研工作副主任谢正超教授主持会议。

吕辉副教授作报告

吕辉副教授作“电动汽车电池包随机振动疲劳试验与计算方法”专题报告。报告以电动汽车电池包为研究对象,围绕电池包的随机振动测试方法、精细化建模方法和疲劳特性计算方法等内容进行分析与介绍,为电动汽车电池包可靠性设计提供理论支持和工程指导。  


曲杰副教授作报告

曲杰副教授作“约束条件对锂离子电池性能影响研究”专题报告。报告以预加载荷及约束对硬包锂电池性能影响为研究对象,围绕锂离子电池机械响应测试试验台开发、数据处理、测试方法及结果分析、考虑膨胀力的锂离子电池多物理场建模及其在电池管理系统应用等内容进行分析与介绍,为开发基于温度-电信号-机械信号的电池管理系统提供理论支撑和工程指导。


赵荣超副教授作报告

赵荣超副教授作“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瞬态喷气流固热耦合建模方法研究”专题报告。报告中建立了一种考虑电池热失控非定常喷气的流固热耦合模型,可用于电池包热失控蔓延分析,为新能源汽车电池包安全设计提供理论与方法支撑。

洪晓斌副院长最后总结发言,他希望通过学院内部的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学院内各系、所、中心、团队之间的多层次技术交流和深入合作,结合学科交叉发展趋势,有效促进学院各学科的融合发展。

因疫情原因,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总人数超过50人,反响强烈,取得了良好效果。(图/学院科研办公室   文/汽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