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材料近净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21-12-13

国家金属材料近净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92月经科技部批准立项,是依托华南理工大学筹建的公益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212月通过验收投入正式运行。中心依托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机械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机械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中心在金属新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重点实验室和广州市有色金属铸造行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建立。

中心的总体定位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发展急需,以金属材料近净成形技术为核心,致力于解决金属材料高效利用及其零件短流程制造中的瓶颈问题,不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净成形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推进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创新基地。推动实现三大功能:1)集金属材料近净成形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中试及工程化于一体;2)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与团队;3)开展高层次科技交流与合作,提供公益性行业技术服务。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是:1)先进金属材料高效近净成形铸造技术; 2)先进金属粉体材料高效近净成形技术;3)先进金属材料高效精密塑性成形技术。中心坚持“材料-工艺-装备-零件一体化”的研究特色,注重“基础研究-中试-产业化”相结合。

中心目前共有固定成员51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高工等副高职称11人,工程师及其他人员11人。78%以上固定人员拥有博士学位。其中研发人员43人,行政管理人员3人,专职产业化推广人员5人。另有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150余人、博士后6人。自运行以来,共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177项,横向合作项目207项,总经费约1.8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部省级奖励7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共发表论文824篇,其中SCI收录365篇,EI收录346篇,三大索引收录519篇。申请专利349项,其中发明专利290项。授权专利242项,其中发明专利174项。获计算机软件登记2项。

中心已建成了基础研究基地(3000 m2)、中试开发基地(2000 m2)和产业化基地(30000 m2),为促进研究成果迅速转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基础研究基地拥有30万元以上大型、贵重实验设备38台套,固定资产超过7000万元。建成了铸造成形、粉末冶金成形和高效精密塑性成形的制备与成形平台;成分、组织和性能分析的检测平台;铸造成形、粉末冶金成形和塑性成形的计算机仿真平台。

中心重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围绕主要研究领域,与美国、日本、德国、芬兰等多所世界知名大学和研究所建立了学术合作和人才交流关系。此外,还参与建立“有色重金属短流程节能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粤港澳大湾区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等,积极推进金属冶金和加工行业的产业升级与优化。


中心的中试基地


中心的产业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