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有色金属铸造行业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21-12-13

广州市有色金属铸造行业技术研究中心于200712月经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批准建设,是在广东省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的公益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心的总目标是面向我国铸造行业的重大需求和发展趋势,以金属材料液态近净成形技术为核心,不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态近净成形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推进研究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为铸造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将中心建设成为高水平的铸造技术创新基地。中心围绕金属材料铸造技术中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及其集成技术,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展开研究:1)有色金属铸造新材料、新技术与新装备;2)有色金属铸造工艺优化设计、质量控制技术;3)有色金属铸造检测技术;4)有色金属铸造成形计算机数值模拟;5)高性能轻量化零部件新产品的开发及中试。

中心现有固定人员31人,博士学位人员23人;正高级研究人员18人,副高级研究人员6人,中级和其他人员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广东省“千百十”国家级对象1人,广东省“千百十”省级对象7人。

中心一方面为广州市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另一方面联合省内外企业,共同承担和完成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已开发铸造新产品8种(类)和大型新装备2台,5种(类)产品实现产业化,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获授权专利58件,其中发明专利42件,实用新型专利16件。

中心具有近5000 m2的研究基地。建设有铸造材料研究平台、铸造数值模拟仿真平台以及铸造质量和性能检测平台。购置和自行研制关键仪器设备14台(套),设备总资产超3000万元。具备了从事铸造成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中试、工程化研究的良好条件。

中心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为广东省铸造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重点突破高性能铸造材料的制备,大型零件精确铸造成形的关键技术与装备,显著提升铸造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广州市有色金属铸造行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牌匾

铸造铜合金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