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智能焊接制造装备及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21-12-13

广东省智能焊接制造装备及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广东省科技厅正式批准,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上市企业-深圳市瑞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共建的广东省省级技术研发机构;是核电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技术创新联盟的发起单位和理事单位。

人力资源:中心拥有全职研发人员17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2人(教授、博导5人)。中心主任为王振民教授;中心组建了以李德群院士为主任、包括长江学者陈树君教授等在内的15名知名专家组成的工程技术委员会。

研究内容:针对海工船舶、核电能源、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大型装备制造业焊接制造过程面临制造材料多样、形位约束复杂、制造尺寸极端以及施工环境严酷等情况,将人工智能与先进焊接制造工艺有机结合,突破对焊接环境多信息主动感知、熔池动态行为模拟与预测、初始焊位导引、焊缝跟踪、路径规划与轨迹修正、数字化协同、基于知识的焊接成形过程优化与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并以机器人为主要载体,以高性能数字化焊接电源为核心,集成智能化焊接制造工艺装备,实现高效焊接成形与精确控性。

主攻方向:1)基于人工智能与宽禁带器件的新一代逆变焊接电源技术;(2)焊接成形过程模拟与质量预测;(3)机器人焊接、切割、增材制造装备智能化新技术;(4)水下机器人焊接制造与增材修复技术;(5)金属/高分子材料先进焊接连接技术。

建设目标:中心旨在推动人工智能与高端焊接制造的深度融合,突破高端焊接制造装备数字化、智能化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提升焊接制造装备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形成成套产品,实现集成转化;建设成为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行业高技术人才培养于一体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