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日期:2021-09-1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决定组织党员召开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7、8月份暑期党日活动中我们就为这次党日活动做足了准备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指定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教材,并分别写了自己的感想和体悟;同时也让大家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检查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分析自身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怎么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会前大家在总结自己暑期的收获和精心准备自己的发言稿的同时,也与支部的党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交心谈心。

2021年9月10日1230在北八102,主持人尹晨欢宣布会议开始。按照惯例,全体党员唱起了国歌。随后,督导第一个上台给我们党员们提出这次生活会的要求。督导李嘉同志表示,希望党员们在讲收获时不讲空话套话,结合个人实践谈真情实感,在讲差距和不足时,开门见山,不避重就轻,对问题的剖析要深入,不能浮于表面,在讲改进措施时,要可操作性强。

接着支部书记尹晨欢同志向所有党员汇报了支部上半年支部的工作情况。尹晨欢同志列举了支部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和服务人民的实践方面举办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也毫不避讳地提出了本支部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尹晨欢同志表示,支部针对党员思想觉悟不高和思想理论不足的问题,将会进一步加强党员对于党的知识的学习。针对党员在网络中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他表示党员一定要能够在无论是网络上还是现实生活中都要有好的带头作用,传播正能量。

支委们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十分真诚、深刻。尹晨欢同志表示,学习完四本指定书目,他最大的感悟就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坚持自我反省与思考。在对自己的批评上,他表示自己与其他党员的交流联系不够,参与社会实践不够,并且在精神方面也有所懈怠,理论学习上也存在不足。其余党员对其开展批评,尹晨欢同志接受批评后表示一定会在这些方面加以改进。

李蔚东同志表示我们应当全面辩证地看待历史,同时牢牢地把握对历史的解释权,只有奠定历史的基石,才能有力实行如今的政策方针。在自我批评上,他表示自己对于党理论认识还停留在比较浅显的程度,不能很好地与现实和时政结合在一起,为群众做事的意识还不够强。

许锦泽同志表示自己对于党史的学习不够,在日常生活中也没有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对于他人的错误也没有很好的进行纠正。

吴镇锋同志表示自己自我意识太强,对于他人的建议有时候会听不进去,对于党支部交付的任务,有时候完成也不够认真。

刘振宇同志表示自己存在拖延的问题,有畏难情绪,作为党小组组长与其他党员的交流不不够,对于网络舆情,也不能起到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接着各个党小组分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督导李嘉书记进行旁听。小组内党员轮流开展自我批评,组内成员对其展开批评,党员们都直面问题,虚心接受批评,达到了组织生活会要求的效果。

最后督导李嘉同志对我们的生活会进行点评指导。李嘉同志表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都能严肃认真的对待此次组织生活会,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希望所有党员能够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能更快的成长起来,在支部内也能形成一种良好的政治生态,同志之间才会有更多的信任感。也希望所有党员要坚定好自己的意识形态,多看书培养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希望支部在会后能够做好支部整改清单,继续学习四本指定书目,并且重点应该落在能为人民群众做什么这件事情上。

本次会议上,党员们坦诚相待,直面自身的问题,学习从他人存在的问题出发反思自己,而党员们给出的整改措施对存在相同问题的人来说都是宝贵的建议。相信党员们在积极的思想斗争和互相监督下,都能真正行动起来,最终使得党员的个人发展和支部建设变得更好。会后我们党员和支部也会针对自己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整理出问题台账,认真对待并改正缺点。(图/文  陈佳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