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接力人——学院院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1-09-12

为加强博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扎实科研学习任务,98日上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宪民教授为2021级博士班带来一场振奋人心的“开学第一课”。

本次课程以“学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学院研究生良好学术氛围”为主题,从党的初心与使命出发,激励新一代华工机汽人明确使命与方向,在科研的道路上永葆初心、砥砺奋进。

张院长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强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科创人才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要善用这片“沃土”,长成“参天大树”。他结合机械类学科的探索与实践分析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机械学科融合式、创新性发展。最后他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强调破五唯,勉励博士学子迎难而上,着力攻克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最后,他对学院良好学术氛围的建设提出了期待与展望,希望同学们扎根科研,在学习中体现责任感、使命感,夯基固本,砥砺前行。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深受激励与感染,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内心诚挚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博士学子纷纷表示在今后华园的学习生活中,牢记“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秉承大局观,将自己的理想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将党的初心使命与人生追求相贯穿,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引路人。(图文/付欢  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