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饲喂智能推料机器人

日期:2021-07-08

负责人:张勤教授

联系邮箱:zhangqin@scut.edu.cn

成果简介:

饲料的定期推送是奶牛饲喂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机器人代替人的智能饲喂辅助正在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推料机器人可以完成全天多次推料工作,广泛应用在中、大型牧场的奶牛饲喂中。但现有的推料机器人功能单一,只能完成均匀推料功能,无法满足牛只的个性化采食需求。针对这个问题,开发了基于二维码的奶牛饲喂智能推料机器人:引入二维码标牌作为牛颈枷的定位标签,基于YOLOv4深度学习模型得到二维码标牌和牛头的检测框区域;通过预处理和预测算法对二维码标牌的检测框区域实时识别与跟踪,并将二维码标牌与牛头进行匹配,确定觅食奶牛所在的采食颈枷位置;根据牛-码位置匹配信息、余料分布信息控制机器人推板改变推料角度,实现个性化推料,满足奶牛个体自由采食需求。

基于4G和WiFi通信技术,操作人员可以远程对机器人的工作过程进行监测与实时干预,减少由于人员的介入,带入外部病菌,引发的奶牛患病风险。实现了奶牛饲喂过程的智能化、无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