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胎面花纹六面体有限元网格快速划分平台

日期:2021-07-08

负责人:臧孟炎教授

联系邮箱:myzang@scut.edu.cn

成果简介:

本技术是操作便捷、高效率、智能化,适用于复杂胎面花纹的六面体有限元网格的快速划分平台。该平台可以在不建立胎面花纹三维实体模型的情况下,实现复杂胎面花纹六面体有限元网格的自动生成。用户仅需对胎面花纹展开图进行二维网格划分以及根据花纹不同沟槽深度对胎面花纹二维截面进行增设分层线的前处理操作,再在用户界面中输入相关参数,就能够快速地获得复杂胎面花纹的六面体有限元网格模和少量倒角处的五面体网格。在胎面花纹有限元网格划分效率大幅提高的同时,还使有限元网格具有高质量的特性,人机交互性能较好,可以很好满足轮胎相关和整车企业产品设计、研发、测试等方面的技术需求。

复杂胎面花纹有限元网格快速划分的步骤方法包括:1)利用映射程序对胎面花纹二维截面进行轴向映射。2)用户在映射后的二维截面内依据各类沟槽深度建立分层线,在胎面花纹顶面展开图中划分二维网格。3)程序自动识别用户绘制的分层线以及二维网格的相关信息,求解构成胎面花纹六面体有限元网格所需要的三维节点坐标且进行节点编号,并将三维节点组合成六面体和少量五面体单元。4)最后通过程序将已生成的网格模型还原成具有胎面花纹实际形状的有限元网格,并按照用户输入的节距排列顺序自动生成胎面花纹整体有限元网格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