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微光学透镜阵列快速精密热压印技术及节能健康照明导光板开发

日期:2021-07-08

负责人:谢晋教授

联系邮箱:jinxie@scut.edu.cn

成果简介:

复合微透镜阵列结构具有宏观光学和衍射光学的双重性能,可以附加出更高价值的光学产品,但其批量化生产中的微成型加工精度很难被控制。因此,开发复合微透镜阵列结构导光板的非等温热压印技术,在机械与物理复合作用下可以在3~5秒内完成复合微成型加工。为了控制量产质量,在自主研制的热压印设备上开发微阵列结构的光感应热压精度的在线智能化控制系统,在宏观光学产品的加工过程中可控制表面微尺度形貌误差在±1 mm / 60´60 mm范围。加工的复合微透镜阵列结构导光板与市场LED照明用导光板相比,不仅可以提高光效,而且可以消除蓝光和镜面反射,实现节能健康照明。该技术成果也可以应用于非晶硅薄膜电池基板研制,吸收阴天散光,与现有产品相比阴天发电可以提高发电效率4~5倍;消除晴天红外光,提高发电效率约两倍。该技术成果已经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一种复合微非球面透镜阵列非等温热压成型装置及方法”和授权日本专利-“感光マイクロアレイのマクロホットプレス成形のリアルタイム制御装置及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