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均热板及超薄均热板

日期:2021-07-08

负责人:刘旺玉教授

联系邮箱:mewyliu@scut.edu.cn

成果简介:

基于在不同尺度(宏观、细观/介观、微观)下对耐热型网状脉植物叶片热流结构性能的相关研究,设计了一种新型均热板冷凝端仿叶脉梯度多孔吸液芯结构,该设计在相对平衡的压力分布下具有优良的流动和热性能。通过制造出的完整仿生均热板与现有均热板的性能对比发现,在工质为去离子水的条件下,仿生均热板的冷凝端上表面最大温差最小仅为1.21℃,整体热阻最小仅为0.094℃/W,均小于大多数现有均热板。

通过对比研究发现,间隔结构比分层结构更适用于超薄均热板,并且厚度越薄,其优势越明显。基于此结论,设计了一种用于便携式电子产品散热的新型超薄(0.5 mm厚)均热板,采用了四排螺旋编织铜丝网和一层200#的底部铜丝网组成复合吸液芯结构,在水平状态和重力状态下的最大传热能力分别为7.58 W9.06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