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松比可控型多孔结构设计与三维打印

日期:2021-07-08

负责人:刘旺玉教授

联系邮箱:mewyliu@scut.edu.cn

成果简介:

受植物组织结构对泊松比调控方法的启发,设计了一种反向半凹角模型,采用空白区域应变硬化和变形耦合释放机制,可实现三个方向的泊松比调控。

②设计了一种负泊松比填充的星形管和多边形管,可极大改善薄壁管的比吸能和峰值载荷。

③自行研制了用于制备纳米纤维素/PEGDA复合泊松比可控型生物支架的光固化3D打印平台,配套开发了一套基于SolidWorks的自适应直接切片软件,根据支架的几何复杂度采取不同的切片厚度对内部单元结构和外表面轮廓分开切片、装配,在相同切片精度下大幅度提高了切片效率。同时开发了一套参数化数字掩膜直接生成算法,能够对医学图像数据直接进行参数化设计与编辑处理,不仅绕过了复杂生物支架结构三维CAD模型建模过程,而且提高了掩膜生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