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节能与新能源绿色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17-04-26

广东省节能与新能源绿色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本中心的建设依据《“十二五”规划》以及《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要求,针对广东省面临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在绿色制造技术特别是光电制造及其自动化装备等领域展开研究。

本中心以LED 光源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为研究对象,围绕LED芯片强化出光结构的高效低成本微机械加工、面向光电领域的热功能极端制造技术等关键制造过程,结合光学、半导体技术、微细制造等领域的研究成果,重点解决LED等光电子领域封装设计与制造难题;设计与规划面向大功率LED封装工艺的光电自动化装备生产流水线。在节能环保及新能源的高效利用等关键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促进广东省相关领域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行列,推进广东省经济和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

本中心在光电领域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理论研究成果显著。在光功能先进制造领域,2011年所研究项目“新型基板大功率LED及其应用”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在面向光电领域的热功能极端制造技术领域,“复杂表面热功能结构形貌特征设计与可控制造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种微细沟槽管多级拉拔制造方法”获2013年中国优秀专利奖(第一完成人,第一完成单位)。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84篇(其中影响因子高于4top journal收录8篇,SCI收录42篇),其中1篇论文被评为201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并被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高被引数据库收录。申请专利180 项,授权121项,其中PCT 专利1 项,发明专利46 项,实用新型75 项。

本中心近5年来项目组成员承担科研项目174 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0 项,包括“LED光源高效出光结构设计与制造”等3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实到科研经费5253 万元。科研经费100%投入项目研发。在光功能结构制造领域,本中心与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鸿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保持着长期密切合作关系。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为全国最大光电器件生产企业以及国内首家主营LED 封装产品在主板上市企业,目前双方正在合作研究“LED 高效出光结构”的设计和制造,本工程中心项目的实施所带来的直接产值预计将超过20 亿元。

本中心研究团队共有专职工作人员21人,其中教授9 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 人,副教授7 人。具有博士学历18 人,占85.7%。将近60%的人员具有国外留学或工作经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 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国家级、省级各1 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 人。绝大部分的成员都具有主持科研项目的经历,长期与相关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