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执行新的《华南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细则》

日期:2008-06-09

各学院、各学生班: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校教务处制定了《华南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经2007年7月17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于9月1日起从各年级本科生开始执行。为使《细则》顺利实施,对《细则》中的若干规定作如下补充说明。 


  一.关于课程的重考和重修 

      《细则》中第十七条规定:“经考核首次不合格的课程,可以参加下学期第一周内由开课学院安排的课程重考一次,重考不合格或未经批准擅自不参加考核者,必须参加重修。 

       学生重修须本人提出申请,经学生所在学院批准后于开课学期的第二周到开课学院报名并办理相关手续,安排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下一年级相同课程跟班进行。学校不再单独开设重修班。”主修专业的必修课程(不含重修、选修和附修课程)首次考核不及格可以参加学期初的重考,时间安排在学期开学前一周的星期五和星期六两天,与学生开学注册同时进行。重考考试的命题、监考及评卷由开课学院负责安排。重考通过的成绩按考核实际通过的时间记载在该学期。重考不可以申请缓考。重考不及格的课程必须参加重修。 


  二.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问题 

      《细则》中第五十一条规定“学生在前六个学期所获得的学分未达到主修专业所要求修读3/4学分者,须修够学分方可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四年制学生(五年制学生在前八学期)在前六个学期所修的主修专业学分应达到该专业培养计划要求的3/4学分,可以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选题,或者在第七学期重修修够学分也可以参加选题。未达到要求学分者不可以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环节。 


  三.关于延长在校学习时间的问题 

     《细则》第十一条规定“以基本学制为基础,在校年限设定上限,即凡具有我校全日制本科学籍的学生,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为所在专业基本学制加两年。”对学生的最长在校时间作了明确的规定。同时《细则》中第十二条还规定“不能在规定的基本学制年限内修满学分,未达退学处理的学生可申请延长在校时间,申请应在第七学期内办理,经批准者安排在同专业的下一年级跟班学习,并应交纳学校规定的学费及其他有关费用。但无论何种原因,在校时间(含休学)最长不能超过所在专业基本学制两年。” 

       对于不符合资格参加毕业环节的学生,在未达退学处理的前提下可以申请延长学习时间,但需在第七学期(四年制,五年制学生在第九学期办理。已经参加毕业环节的学生在暑假前进行毕业资格审查,未达到毕(结)业条件的学生,符合申请延长在校学习时间者可以在下一学期开学初办理手续。所有在校时间超过基本学制的学生,未办理延长在校学习时间手续的均要注销学籍。 


  四.关于附修学习的问题 

       学生参加附修专业学习,中途退出,要求将所学的附修课程转为选修课程者,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附修专业学院主管教学院长同意后报教务处教学管理办公室,所修读的附修课程成绩转为选修课成绩,教学管理办公室将在下一学年开学初在教务管理系统上统一修改。 


                                                                        教务处 

  二○○七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