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听课和评估制度

日期:2008-06-09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现制定本规定。 

1、对新任教师排课的程序 

    a) 由新任教师提出申请或由新任教师所在系根据教学需要进行预排课. 

    b) 新任教师根据所排课程进行教材的选择,同时撰写课程简介及教学日历,上报所在系。 

    c) 新任教师所在系组织听课小组根据教学日历随机选取一节课的内容,通知新任教师进行听课的内容和时间。 

    d) 新任教师试讲。 

    e) 听课小组根据试讲情况做出评估。 

    f) 新任教师所在系根据听课小组的评估意见确定该门课的任课教师。 

    g) 各系将听课评估意见和最终任课教师名单书面上报学院。 

2、评估原则: 

    a) 课前准备情况:有教案,有课件。 

    b) 教师基本功:语言表达流利,条理清晰。 

    c) 教学内容和教材方法:能恰当组织教材,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有适当板书,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d) 学生评教 

3、课堂教学评估程序: 

    a) 新任教师所上课开课前三周内由系主管教学的主任和1~2名有经验的教师组成小组现场听课,课后按评估原则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书面上报学院。 

    b) 课程结束后由学院组织学生对该教师的讲课质量进行调查评价。 

    c) 学院在任课教师提交相应课程考试成绩后,向任课教学发放评价意见。 

    d) 学院对教学评价结果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公布。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0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