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制备成形及装备研究所

日期:2018-11-11

一、概况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制备成形及装备研究所(简称金属所)成立于20081月。现有专任教师24名,实验教学人员3名;博士生导师14名,教授18名,硕士生导师21名,副高职称(含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7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杰青1名,德国洪堡学者1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4名,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名、省级培养对象8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7名。

金属所教师在教学方面主要承担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方向的教学工作;科研方面主要以材料-工艺-装备-零件一体化为核心,基础研究-中试-产业化相结合,从事先进金属材料高效近净成形铸造技术、先进金属粉体材料高效近净成形技术、先进金属材料高效精密塑性成形技术、先进金属材料表面工程技术、先进金属材料近净成形装备技术等5方面的科学研究。以金属所为主体拥有国家金属材料近净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属材料高效近净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广东省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

国家金属材料近净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092月经科技部批准的公益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发展急需,以金属材料近净成形技术为核心,致力于解决金属材料高效利用及其零件短流程制造中的瓶颈问题,不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净成形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推进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创新基地。

广东省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重点实验室在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的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的应用基础研究,为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进步和高新技术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力求将实验室建设成面向国内外开放的、代表我国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研究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金属材料高效近净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是学校首个国防类重点实验室,以武器装备用高性能金属材料及其结构功能一体化构件为需求牵引,坚持“军民融合”发展,紧紧围绕国家正在或将要实施的重大科技工程和武器装备重点型号工程,攻克国防科技工业中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支撑重点型号装备的正常列装。力求建成能够承担国家重大需求项目的国防科技/重点学科实验室,为国家相关领域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储备。

金属所教师曾承担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防一条龙军工攻关、国防军品配套、国防基础科研计划等各类科研项目500余项,总经费超3亿元。获科技奖励1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在ACTA MATER.SCRIPTA MATER.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EI收录论文650余篇,其中科睿唯安Q1论文181篇、ESI高被引论文4篇。获授权专利240余件。

二、历史沿革

1952年,华南工学院机械二系,成立铸造教研室。

1981年,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二系,成立铸造研究室。

1995年,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一系和机械二系合并成立机电工程系,成立铸造研究室。

1998年,成立华南理工大学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研究开发中心。

2003年,获批建设广东省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重点实验室。

2006年,获批建设金属新材料制备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07年,获批建设金属材料高效近净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

2008年,由原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三个学院合并组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成立金属材料制备成形及装备研究所。

2009年,获批建设国家金属材料近净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三、师资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元元

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李元元

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李元元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李元元 陈维平 夏伟 李烈军

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卫文

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赵海东

德国洪堡学者:刘允中

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李元元 夏伟 陈维平 肖志瑜 刘允中 屈盛官 张卫文 李小强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肖志瑜 刘允中 张卫文 李小强 赵海东 杨超

华南理工大学杰出人才:杨超 王智

博士生导师14:李元元 夏伟 陈维平 刘允中 周照耀 肖志瑜 屈盛官 张卫文 康志新 赵海东 李小强 李烈军 张大童 杨超

硕士生导师21:李元元 夏伟 陈维平 刘允中 周照耀 肖志瑜 屈盛官 张卫文 康志新 赵海东 李小强 李烈军 张大童 杨超 龙雁 王智 朱权利 隋贤栋 朱德智 梁良 游东东

教授18:李元元 夏伟 陈维平 刘允中 周照耀 肖志瑜 屈盛官 张卫文 康志新 赵海东 李小强 李烈军 张大童 杨超 朱权利 龙雁 罗宗强 王智

副教授4:隋贤栋 朱德智 梁良 游东东

高级工程师3:王郡文 张文 温利平

四、机构及负责人

1.金属材料制备成形及装备研究所负责人

所长兼党支部书记:杨超 教授

副所长:朱德智 副教授

副所长:梁良 副教授

副所长:王郡文 高级工程师

2.国家金属材料近净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

主任: 朱敏 教授

执行主任:张卫文 教授

常务副主任:张文 高级工程师

副主任:肖志瑜 教授

3.金属材料高效近净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负责人

主任:张卫文 教授

专职副主任:杨超 教授

副主任:屈盛官 教授

副主任:李小强 教授

4.广东省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重点实验室负责人

主任:陈维平 教授

专职副主任:龙雁 教授

副主任:康志新 教授

副主任:朱德智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