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工程系

日期:2018-12-01

一、 概况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工程系成立于20134,是我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的主体承担单位,并牵头负责机械工程本科专业。我系历史悠久,所在学科1934年始创于原国立中山大学,1952年经院系调整形成华南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学科早在60-80年代就在周泽华、陈统坚等教授的带领下,在金属切削理论、数控技术等研究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1981年被评为国家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一直是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学科,也是华南理工大学“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2006年所在的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07年被教育部列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2012年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入选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长期以来,学科围绕精密制造装备、精密和超精密加工技术、精密成形及模具技术、面向装备的控制技术等开展研究工作,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先进制造创新人才。学科部分领域在国内处于优势地位,在国内外,尤其在华南地区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了重要影响力。

  

二、学科团队

机械制造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29人,实验/教辅人员7名。其中,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14人),副教授10人,高级实验师1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省级培养对象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3人,已经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基本合理的高素质学科队伍。目前,机械制造工程系牵头负责的学术研究团队包括:

1.表面功能结构先进制造学术团队

2. 功能结构数字化设计及制造学术团队

3. 智能模具与精密成形学术团队

4. 智能制造与现代检测技术

5. 精密微细制造技术及智能化设备

  

三、教学工作

机械制造工程系牵头负责担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原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普通班、创新班、卓越班的培养计划、教学计划制定,以及大部分主干专业课程教学。

机械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新生高考录取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择业机会也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2010年本专业首次通过了国家机械类专业认证分委员会的专业认证。除普通班外,自2009年起每年招收机械工程创新班,实行3+1+2年(本—硕)、3+1+4年(本—博)学制,培养优秀学术型人才;自2015年起每年还招收机械工程卓越班,实行3+1年(本科)或3+1+1+1年(本—硕)学制,校企联合培养研究型工程师。

  

四、师资队伍

专任教师(27人):

教授/研究员(16人):

汤勇,全燕鸣,夏琴香,李伟光,王清辉,刘旺玉,谢晋,赵学智,周宏甫,余彬海,万珍平,邓文君,李勇,潘敏强,袁伟,陆龙生

副教授(10人):

欧元贤,刘其洪,刘亚俊,周驰,黄珍媛,张赛军,李宗涛,徐志佳,杨舒,丁鑫锐

讲师/助理研究员:

袁宁

师资博士后:

肖刚锋、谢颖熙

实验/教辅系列(7人):

徐静(高级实验师),陈立志(工程师),陈伟文(工程师),陈泽飞(工程师),邝伟春,姜长城(实验师),刘伟

  

五、机构组成及负责人

系主任:王清辉 (办公电话:020-87114085

系党支部书记: 万珍平(办公电话:020-87110684

系副主任:万珍平(科研)、张赛军(本科教学)、徐静(实验室)、陆龙生(研究生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