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联系我们
新闻信息
3D打印装备及其生物医学应用开发取得新成果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6-10
浏览:460

    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3D打印装备机器生物医学应用创新中心杨永强团队在生物医用产品3D打印设备、医用产品应用开发等方面达到本技术领域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3D打印技术研发平台,通过技术攻关,开发从三维扫描、影像重建、虚拟修复、个性化建模到3D打印制造个性化的医用产品成套装备;重点面向多种材料的直接成型展开设备前期研究,以及应用于齿科修复体的精密型设备机型展开商品化推进工作;针对生物医学应用开展定制化的开发,包括个性化牙冠固定桥、膝关节假体、外科手术导板等产品。


目前该团队的研究成果主要有:


(1)应用于齿科修复体精密金属3D打印设备开发,已经开发出商品化的机型,在成型室内添加预真空烟尘循环净化系统以防止光学部件、材料被污染,灵活的加工参数控制设置及加工状态显示。

DiMetal-100


(2)个性化牙科修复体(导板)的设计及金属3D打印技术 (独立研发),下图为采用DiMetal-100设备加工钴铬合金牙冠牙桥过程及效果。

钴铬合金牙冠牙桥


(3)个性化外科手术导板的设计及金属3D打印技术 (与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合作)


在前期激光快速成型装备及工艺研究基础上,开发了个性化医疗辅助器件设计软件。为了简化手术的操作,提高手术准确性,根据患者CT扫描和三维重建等临床影像学资料,为手术设计定位模板等医疗器械,利用SLM设备对不锈钢或者钛合金等材料进行制造,加工速度快,成型后外形良好,尺寸精度高,并且在在临床手术中获得成功应用,为个性化医学植入体以及辅助器械的高性能、自动化加工开辟了一种新方法。


外科手术模板手术应用


(4)个性化膝关节植入体的设计及3D打印技术(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合作)


个性化膝关节假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