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联系我们

研究院简介

 

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东莞市人民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位于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2012年底挂牌成立,2015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2016年获批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2017年获批东莞市名校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和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获批国基申报资质,打通国家、省、市各级申报渠道,并获批东莞市“倍增计划”专业服务资源池专业服务机构。2018年获批牵头建设东莞石排镇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博士工作站、东莞市名校研究生培养(实践)工作站,被评为松山湖2018年度园区先进新型研发机构2019年再度被评为松山湖园区先进新型研发机构,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现有固定人员约160人,获批广东省创业团队1支、东莞市创新团队4支(其中参与1支),其中长江学者或国家杰青6人,国家优青1人,硕导和博导约40

研究院以东莞重大需求为导向,汇聚华南理工大学及国内外相关科技资源,有效整合“政产学研资介”各方力量,坚持“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原则,探索“多元、融合、动态、持续”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力求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上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大力开展协同创新,全方位服务东莞的产业转型升级。

研究院提出了“创新中心+企业”的发展模式,创新中心以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为主,企业以开展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为主,通过企业的收益反哺中心,形成良性循环,保障研究院的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重点围绕大健康、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等领域建设创新中心,吸纳高端人才和高水平技术科研成果,进行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已投入约1.2亿元启动或筹建了3D打印材料、绿色功能日化产品、生物活性分子开发与应用、高值医用耗材等12个创新中心,累计申请专利255部分专利已经获得社会投资并孵化成高新技术企业;与企业共同建设26院企研发中心;同时成立了全资投资公司-东莞华工协同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起设立3支投资基金,投融资规模超过3亿元,已投资孵化企业67家。同时建设研究院新址,总建筑面积约14.7万平方米。


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A2栋正面


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A2栋外景


绿色功能日化产品创新中心实验室


生物活性分子开发与应用创新中心生产线


高性能橡胶材料创新中心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