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联系我们
新闻信息
连续硫化工艺的特殊助剂及国产化单组份 液体硅橡胶研发取得新进展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6-10
浏览:224

    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高性能橡胶材料创新中心朱立新团队近期研发出一种连续硫化工艺的特殊助剂,已经完成小试和中试。






    目前行业内最大宗的EPDM挤出制品(主要是密封条类产品,包括建筑类玻璃幕墙铝合金密封盒汽车类门窗密封)只能采用硫磺交联,因为采用过氧化物交联就会由于阻聚导致产品表面发粘。硫磺交联的EPDM产品在耐热性能、压变性能、寿命等方面都不如过氧化物交联的EPDM产品,另外硫磺交联的EPDM产品在与金属长期接触时会发生锈蚀。采用该团队研发的特殊助剂,挤出工艺效率明显提高,目前已经初步用于各类橡胶制品生产。


    该团队同时正在研发国产化单组份液体硅橡胶,已经进入实验室阶段。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硅橡胶产品采用液体硅胶注射技术,尤其广泛应用于婴儿用品和医疗等行业。商品液体硅橡胶有两个组分,A和B,在用之前需要混合。在室温下,混合后的储存寿命不多于3d。大多数情况下,当对颜色有要求时要事先加入着色剂,因为双组分液体硅橡胶在使用前需要混合,不可避免地存在局部配比不当的问题。对双组分体系来说,如果泵运行不正常,就会产生配比不当的物质,混合不均会影响橡胶的硫化周期和物理性能。而单组份与双组份相比,具有以下优点:1.充分配合--无需混合操作;2.没有配比不当的物质;3.无需清理混合设备;4.没有清理过程中的物料损失;5.优异的物理性能;6.储存寿命长;7.硫化周期短;8.不同硬度间可混合。因此,这种新的平稳硫化体系意味着只需要将原材料直接注入到模具中即可,其加工工艺方法对于制造企业是及其方便和易受控制的,且省去了昂贵的计量泵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