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1956年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19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研究生院,2011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华南首家工程博士培养试点单位。截至2023年4月,在读研究生23100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810余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4720余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600余人。

学校学科体系不断完善,已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个学科门类,现有3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交叉学科;25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其中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5个,分别为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高分子科学和食品科学与技术2个学科在US News 2023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居全球第一;12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计算机科学等5个学科领域跻身全球排名前1‰,工科排名居全球第22位。学校稳步推进广州国际校区建设,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领域,设立了10个“新工科”学院,形成完整的本--博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十分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师资力量雄厚,截至2023年4月,我校共有在岗博士生导师(含博硕导)1167名,在岗硕士生导师(含博硕导)2724名。

学校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开展不同层次的硕士、博士双学位联合培养、交换生、短期访学、暑期学习、海外实习实践等项目。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地方政府的各类公派项目,学校每年选派优秀研究生赴世界一流大学及科研院所进行联合培养和攻读学位。

学校注重研究生创新实践,近年来研究生在许多世界性、全国性的学术研究与科技竞赛中屡创佳绩。毕业研究生深受社会欢迎,2022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8.31%,博士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8.98%,名列全国前茅,迄今已为国家培养了8万余名各层次的研究生,广泛分布在机械、电子、通信、电力、建筑、化工、材料、轻工、环境、食品等领域,一大批毕业校友成为我国科技骨干、著名企业家和领导干部。

       创新的培养模式,优秀的导师队伍,良好的培养环境和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为研究生的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研究生具有国际水准的高质量成果不断涌现,他们已成为学校科学研究的生力军。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学校研究生教育将继续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努力输送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高层次人才,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实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截至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