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与大数据与智能机器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博学学术论坛—智能与软件工程技术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42

2022年12月22日,由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大数据与智能机器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博学学术论坛—智能与软件工程技术学术会议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华南理工大学的蔡毅教授、刘飞教授以及陈俊颖副教授担任了本次会议的主持人。来自国内的5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参加了本届会议,共同探讨相关行业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

本次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蔡毅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会议共安排了4个主题报告,分别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秦兵教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研究室苏伟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韩军伟教授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学院院长卢湖川教授作为主题报告的主讲人,报告内容涉及了人机对话关键技术;工业软件当前发展态势及标准化推进态势;AI 赋能对地观测目标识别:挑战、对策及展望;视频分割与深度估计及其在手机端的应用等。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的秦兵教授所作的报告主题为:人机对话关键技术。人机对话作为人工智能研究的热点之一,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重视,基于人机对话技术的产品也层出不穷。秦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主要针对自动回复生成中语言的相关性、一致性、角色化以及情感信息融入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机对话的质量及拓宽人机对话的应用场景。

(上图为秦兵教授作报告)

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研究室的苏伟副主任所作的报告主题为:工业软件当前发展态势及标准化推进态势。当前,随着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日益加快,工业软件逐步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为更好地了解工业软件发展现状,苏主任围绕工业软件到底是什么、为什么重要、标准有哪些、标准如何用、下一步发展趋势等方面在本次报告中进行了深度剖析。

(上图为苏伟副主任作报告)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韩军伟教授所作的报告主题为:AI 赋能对地观测目标识别:挑战、对策及展望。目标检测与识别是空天地海一体化观测系统的一项关键技术,与自然图像相比,高分辨率遥感图像具有目标方向多变、目标类型及数量繁杂、遥感成像易受条件影响等特点,这些综合因素使得高分辨率遥感图像目标检测与识别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在报告中,韩教授首先总结分析了对地观测系统中目标检测与识别任务面临的挑战,接着重点汇报他们团队在旋转不变目标检测、有向目标检测、弱监督目标检测、小样本目标检测、以及目标型号识别等方向取得的研究进展和典型应用,最后展望了未来的研究工作。

(上图为韩军伟教授作报告)

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学院院长的卢湖川教授所作的报告是本次会议的最后一个主题报告,其报告主题为:视频分割与深度估计及其在手机端的应用 。由于视觉、深度等模组的不断发展以及图像处理的快速进步,手机拍照质量及后期处理越来越先进。在报告中,卢教授主要讲述了 IIAU 团队最近在视觉领域如何显著性检测,视频分割,深度估计等与手机相关的技术与应用,最后介绍了他们团队目前最新的通用视觉模型:一网通吃,分割跟踪大一统,一个模型通吃四个任务。

(上图为卢湖川教授作报告)

在本次学术会议上,参会师生们热烈讨论,大家都从中获益匪浅,不少师生提出会议结束后将会自行交流,争取早日突破研究瓶颈,促进科研事业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