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20-87113126
科研工作:020-87114218
教务工作:020-87110738
实验室管理:020-87113034
本科学工:020-87113037
组织人事:020-22236011
关于举办山东大学汤亚杰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上传:李云鸽
发布时间:2021-12-23 18:30:28
浏览量:266

报告题目:鬼臼类抗肿瘤新药创制

报 告 人:汤亚杰教授(山东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4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五山校区13号楼东糖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12月23日

 

报告摘要:

鬼臼毒素是中草药八角莲、山荷叶、桃儿七等的主药效成分,早在《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肘后备急方》等20余部药典中记载“杀蛊毒鬼疰精物、疗咳嗽喉结、治邪疟痈疽”等功效,因简单易得、高效广谱而被民间冠以“江边一瓢水”之美名。药理学实验表明,鬼臼毒素及其衍生物通过特异性靶向微管蛋白、拓扑异构酶I和II、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多胺转运通道蛋白等多种抗肿瘤靶标,发挥广谱且高效的抗肿瘤作用。

自2005年以来,汤亚杰教授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将现代生命科学技术融会贯通于中药鬼臼的研究中,挖掘到具有成药前景的三类抗肿瘤候选药物:(1)成功挖掘到纳摩尔级广谱抗肿瘤活性的微管蛋白靶向候选药物1和2,较已上市微管蛋白靶向药物的微摩尔级活性提高了三个数量级,有望开发为靶向微管蛋白秋水仙碱结合位点的I类抗肿瘤新药;(2)目前治疗晚期肝癌的一线药物“索拉非尼”存在骨髓抑制、肠胃黏膜损伤出血、皮肤病变等毒副作用大的问题。针对高效低毒抗肝癌药物紧缺的局面,成功挖掘到毫摩尔级低毒性的肝癌靶向候选药物3和4,较肝癌治疗首选药物索拉菲尼的微摩尔级毒性降低了三个数量级,有望开发为I类肝癌靶向治疗新药;(3)1986年美国FDA批准的抗恶性淋巴瘤药物“替尼泊苷”存在严重的贫血、骨髓抑制、消化系统损伤等毒副作用,导致该药逐渐从全球市场退市。通过老药替尼泊苷二次开发得到抗肿瘤活性强、毒副作用低的候选药物5和6,解决了靶向拓扑异构酶II抗肿瘤药物普遍存在毒性强的问题。以上研究促进了抗肿瘤新药研发,为传承国粹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