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酱油小铺是如何炼成的——珠江桥杯食品营销策划大赛亚军采访记
上传: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11 19:00:00
浏览量:501
      路灯下,街角的一家酱油小铺正在默默努力、辛勤劳作着。在店长苏韵星的张罗下,前不久,“星星的酱油小铺”在珠江桥路666号开张了。趁着月色如水,我们拜访了街角的这家酱油小铺。
      走进小铺时,店长苏韵星正乐呵呵地和他的得力助手廖润永分享着新拍的顾客的黑照,店员陈昭惠和陈玉莺也凑了过去,四个人讨论得津津有味,不亦乐乎。得知我们的来意后,苏店长热情地介绍起了店铺人员的基本情况:“我是队长,负责与学职部联系,另外还有广告投入的计算。廖润永负责风险分析和具体推广方案,还有答辩。陈昭惠负责美工、swot的分析和公司简介。陈玉莺负责效果分析和市场效果的调研。PPT的制作就由两个女生协助我完成。我们四个各司其职,就像一个个齿轮,精密合作。这才能把酱油卖得这么好,生意做得这般红红火火!”他越说越兴奋,脸上的骄傲难以掩饰。
      事实上,这不是他们第一次开店了。早在前段时间经贸社区举办创意大赛的时候,他们就开过一家店。当时苏韵星和陈昭惠同在百步梯做事,二人决定激流勇进,开创一番自己的事业。这就决定开一家小店。但是好景不长,店铺开了没多久,就在和同行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没能坚持走得更远。带着上一次的遗憾,凭着不服输的勇气和证明自己的决心,他们决定卷土重来,起初只有他们们两个人,韵星觉得队伍还需要一个语言能力比较好的人,就想到了院辩论队里表现出彩的廖润永同学,于是邀他入队,而陈昭惠也拉了她的同学陈玉莺进来。四个人一拍即合,决定携手,一起开一家酱油小铺。
      前不久,在食品社区举办的“珠江桥杯食品营销策划大赛”中,他们一鸣惊人,捧回了社区颁发的二等奖,这是“16鲜肉组”入围决赛的四支队伍中获得的最高奖项。就这次采访大赛的事宜,我们对酱油小铺的成员进行了一次采访,下面,就让我们走近他们的精彩。
 
Question 1能大概讲解一下你们的营销策划方案吗?比起其他同行的又有什么亮点?
廖润永:我们的营销策划大致分为两大块,营销和推广。营销又分为两块,价格和渠道,价格已经是定好的,渠道我们就参考了娃哈哈的连销级的模式。而推广包括广告和促销,广告的话,我们针对费用的多少给出了不同的方案选择。对于促销,我们推荐了五个活动形式,比如美食节,温暖万家。除此之外,还有成本分析和风险评估两小块,再补上一个简介和附录,这六块就组成了一份完整的策划了。要说亮点的话,我觉得大概是能够考虑企业的经费针对不同费用等级从几十万到几亿不等给出了相应的广告计划。其他队伍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另外,具体的营销方案我们有五个,考虑得非常全面。
Question 2你们海选表现并不好,所以是什么因素导致你们在决赛脱颖而出?
大概有三点。第一是我们调整能力比较好,能适时应变,在比赛中,根据裁判的打分反馈来调整自己的方案。比如说一开始,我们的可行性得分并不高,因此在后期我们就对此特地,针对他们公司的财务做出了改变。在作广告推广的时候,我们一开始考虑的是投放到央视等大的卫视台,后来观察到他们公司主要是在广东地区销售,于是我们在综合评估后,决定将广告投放到广东本地的地方台,这大大减低了广告成本,另外还增加了网络广告和线下营销的选项。第二是ppt制作的比较好,看上去很高端大气。第三就是答辩做的也不错。相比其他队伍的严肃甚至沉闷,我们的答辩就显得轻松诙谐,有让评委眼前一亮的感觉。
Question 3在这次比赛中,对于这个成绩满意吗?
廖润永:事实上,我们还是有点小遗憾的。我在做答辩的时候,因为时间有点紧,自己也没有按表,所以时间把握的不好,导致风险分析和成果分析这两块没能说完,因此有点影响得分。当然,第一名的师兄们做的确实很好,他们分析了消费者的行为并做了相应的举措,另外,他们也涉及了网上购物这一块,这是那个公司的总经理比较感兴趣的部分,所以加分不少。
韵星:我们在作ppt的时候,也是因为时间问题而没有做成本报表和效果报表,这是有点可惜的,要是能完善的话,我们未尝不能与第一名的师兄一拼,所以还确实是留有遗憾的。
Question 4你们觉得最困难的部分是哪里?
韵星:最难的应该是数据比较多的部分,就是成本的分析,还有对效果的预测。这两块都是要搜索并计算处理大量的数据。其中效果的分析是最难的,因为要用到一些数学模型来协助计算。负责这一块的玉莺做得很不错,她很细心也很高效,帮了很大的忙。
廖润永:大数据处理真的很难,我们当时做着做着,都觉得烦透了,不想做了。好在后来还是坚持下来了。做完之后,真的很有成就感,并且也锻炼了自己检索数据的能力。
Question 5你们队伍有两个经贸的队员,对这次比赛有帮助吗?
陈昭惠:虽然是经贸,但是大一也不学这些,而且营销方面的知识和我们的专业并不对口,所以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并不是说经贸院的就更有优势一点。对我们比赛有帮助的主要是我们四个还参加过经贸学院的创业大赛,算是积累了一些经验吧。
……
 
      夜已深了,每天晚上十点半就要上床睡觉的店员小廖打起了哈欠,最近一段时间,为了店铺的经营,他甚至打破了铁律,半夜起床做策划方案,现在也是时候好好休息了。一旁的昭惠和玉莺也讨论起了穿正装的兴奋体验,而店长苏韵星终于又能安心躲在角落里做他的表情包了……此时的我们悄然起身离去——这是独属他们的夜晚。街外车水马龙,生活仍在继续,明天还有更多的挑战在迎接他们呢。
       星光璀璨下,星星的酱油小铺安静地站立在街角。月光似水,小店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