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寻找身边的感动】嘿,看这里,老大们有话说——记访谈2014级轻化一班班委
上传: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16 16:00:00
浏览量:209
      端午假期刚刚过去,无论前一天我们吃的是甜粽,还是咸粽,都改变不了喧闹之后就要面临考试月的残酷事实。节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是给我们一个开心的借口。那么,考试月的到来,其实就是给我们一个去努力的理由。

      14级轻化一班的“政坛”,可谓是风云跌宕。班长和学习委员在本学期光荣卸任,继而另有两枚同学扛起重任。在本期采访中,我有幸获知前学习委员张昌辉同学,现任班长林鸿锭同学,现任学习委员林婉纯同学关于“考试月”的只言片语。谨此,与大家分享。

 

小灰灰——土豪张昌辉

      只看他的外号,就可以大致看出他是一个怎样的人了。为人率直可爱,当我提出想要采访他的时候,他答应的很爽快。他以前任学习委员的身份,对本班上学期的学习情况做了一些总结,“总体来看,我们班同学上学期学习的积极性很高,班级学习方面的竞争也很激烈,同学们完成作业以及作业上交的情况也很乐观,大部分同学都会去上答疑课,课间同学之间或者师生之间探讨问题的情景也很常见,整体的学习氛围很不错,早起“争前排”的情况也“有目共睹”。”而当我问到他对这个学期学习情况的看法时,他回答道:“我们班同学整体的学习氛围略不如上学期,主要表现在答疑课和考勤两方面。这学期上答疑课的同学较少,具体原因可能是大家觉得答疑课的效率较低等。对于同学的考勤,这学期迟到、缺课等现象较上学期严重些,另外上课期间睡觉玩手机现象更为严重些整体学习的积极性竞争力也有所下降。”从他的表述中,可以发现,在本学期的学习中,大家的学习热情有所下降。“样本”反映着“总体”,轻化一班的情况很有可能是整个学院共同的现象。此外,他也提到上个学期的考试情况并不十分理想,个中原因,我想每个人的都十分明了。在最后,他说“我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将继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班级会有更好的成绩。”淡得像白开水的一句话,如果用心去读,依然可以品出一杯昂贵某某牌咖啡的味道。在沉闷的考试月中,加上“相互”二字,便平添几分乐趣,几分激情。

 

丑帅班长——林鸿锭

      作为班长,自然观览大局,运筹帷幄。只见他“睥睨全班”之后,悠悠说道“就正常的假期心理状态来看,我们班非常正常,处于放假初期都在焦急的备考心理和实际的各种浪和游戏带来的罪恶感的煎熬中。大部分都是复习热情很高但实际行动并不太好…(当然学霸良好的心理素质并没有什么变化)端午假过后随着考试的逼近这种情况应该会好转。主要是大家会慢慢形成一种氛围…从图书馆的满座率可以看出来,预习气氛还是变浓了很多滴…且我们班泡馆人数也在上升中。”泡馆人数上升,其实本质意义上就是有越来越多的同学不愿在宿舍虚度时间,有了想去学习的意愿。当然,对于那些学霸们,在宿舍和在图书馆并没有什么两样。对于班长大人的复习建议,就是”把复习计划做的合理一点,这样完成计划后会给自己带来一点安全感。”而对于应对考试月班委采取的措施,则是”班委,学委负责在群里为大家鼓鼓劲,提醒一下注意事项之类的…”我问他没有其他活动了吗,他说“毕竟大学更强调自主学习能力,每个人的特质不同,搞些集体复习之类的活动的话反而有种画蛇添足的意味。”多么一针见血的回答,不愧是班长大人。

 

女神驾到——林婉纯

      女神说话,条理清晰,一字一句,铺展开来,带着文艺的风和逻辑的雨,令你沉浸其中。作为现任学委的她,以自己独到的视角,像我们剖析了拿下考试的攻略。“科目很多,课本就像一块块砖头一样的,厚一些的薄一些的,如果感觉哪哪都是要考的,无从下手的时候,不妨来个逆向思维,从往年试卷入手分析考点,着重哪些知识点考当然就是我们的复习对象啦。我想说,平时的学习是一种丰富我们知识经验的享受,它是一个过程,但是如果它仅仅是为了考试,那也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了。所以我还是把学习和考试分得很清的。考试只能作为一种检验,既然如此,我希望自己不再迷茫于该干些什么,从哪开始这样的问题,就是按着考试的要求去完成即可,有方向地从容认真完成,尽力就好。在方向上走上一个小时收获会比花10个小时去决定该往哪走要好得多吧。”考试战略,其实就是如何让老师相信你,你真的有去努力学习的战略。所以便是有规律可循,而这个规律,就是几份考试要求所隐含的信息。获取信息,理解信息,便是考试的全部。对于作为学委,会不会采取什么措施帮助大家学习,她的看法跟班长的十分一致。“我觉得怎样去帮助大家有效地复习,不是我去组织一些集体复习活动,还是每天紧紧地提醒考试倒计时可以帮得到的,更多地是让同学们按着自己的学习节奏往下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没有必要和别人同步,如果还没有自己的节奏的同学,也不用担心怎么办,就从你觉得应该做的事情做起吧,慢慢会找到的。”另外,她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大家早睡早起,生活作息规律,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平和的心态,是最好不过的了;然后需要一份还不错的心情,更从容地去面对那些枯燥的白纸黑字;再者劳逸结合吧,不要把自己的时间都卖给了考试,累了,就休息休息,听一听轻音乐,品一品清茗,吹一吹风。最后是用心对待每一个环节,不担心结果会怎样,一个一个环节用心认真做好,结果也是问心无愧的。”
 

      各科考试兵临城下,这场仗我们 到底要怎么布局,怎么打,才能当硝烟散尽后,可以担得起婉纯同学所说的“问心无愧”。我们每个人的青春都看起来如此完美,有什么理由去浪费时间。
 

      最后祝大家在期末考试中勇闯佳绩,有一个开心的假期!(文/通讯员 杨晓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