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寻找身边的感动】 学霸出没,行人规避——记访谈2014级优秀学生田宇晨、杨欣
上传: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16 16:00:00
浏览量:337
      转眼间,这个学期已经进入了尾声,同学们都迎来了紧张的考试月,当你在紧张复习时,想过学霸们是怎么准备考试的吗?本期采访中,我有幸采访到上学期成绩优异的2014级食科2班田宇晨同学和食质班的杨欣同学,下面看看学霸们是怎样为大家支招的吧!

 

装逼班长——田宇晨

       田宇晨作为2014级食科2班的班长,工作学习两不误。不仅积极认真处理好班级事务,学习也没有落下,在班群里还能活跃气氛。看他的外号,是怎样的一个人也不必多说了吧。

他对于学习的建议是预习,”开学的那段时间由于时间非常充足,所以花时间预习了很多科目,发现效果非常好,上课听讲很顺利。但由于后面时间不够,所以没怎么预习,就导致了上课需要更认真地去听。”除此之外,他谈到他的另一个学习经验“由于不像高中有大量的习题来练习,所以课后作业一定要认真完成,并且通过完成作业巩固学习的知识。由于老师上课进度很快,所以课下可以通过看课件的方式来巩固基础知识。”这看似简单的学习方式,许多人会嗤之以鼻觉得没什么,但正是因为做到了这两点,田宇晨才能在繁重的班级工作中依然保持着优异的成绩。
 

      当然,他也并不是一个只会学习的无趣班长,平时他会去运动,打篮球或者跑内环,也会玩玩卡牌游戏,他认为适当的放松可以转移注意力,对于学习难以集中注意力的同学,适当放松一下可以令下一阶段的学习更投入。
 

      对于已经到来的考试月,田宇晨也在进行着自己的复习,当问到他是怎样复习的,他告诉我:“我的主要建议是首先看课本或者课件回顾基础知识,然后在考试前几天通过做题来找考试的感觉。当然这是一种应急策略,对于平时稳扎稳打的学神来说可以无视。”学神不多,临时抱佛脚的更多,田宇晨的招式你们学会了吗?看起来他的学习方式都很简单,没什么特别的,但能把一件简单的事坚持下去就是一件不简单的事。

 

工科妹子也不弱——杨欣

      作为一个工科学生,谁说在理工科方面女子不如男,杨欣向我们展示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而这一切都要归根于她自己的努力。
 

      当我问她平时的学习经验时,她回答我:“其实也谈不上什么经验吧,就是做好预习,复习,上课当然也要听,老师总会在课堂上说一些自己就忽略或者不知道的东西。”而她对于课后复习的做法是“如果有一个星期我觉得知识堆积太多需要整理的话,一般都会停一停,整理一下之前学的。”
 

      她的学习追求劳逸结合,“上学期我每周都会去学乐器,学的过程中也会减压,有时也跟舍友看看电影或者去散步。”在杨欣看来,适当的放松可以减轻心理压力,有时对着书看久了,可能就要转移一下注意力了。“我觉得不能让学习负担变得那么重。”可见杨欣对于学习的度把握的很好,既没有过于放纵自己,也没有让自己成为学习的奴隶。
 

      考试月的来临,让每个人都紧张,杨欣也在有条不紊地复习中,她告诉我,她的复习分成三部分,课本,课件,笔记和习题。看起来好像好多,但对于平时听课的同学来说,这只是一个复习的过程,而非“预习”。  

 

      看了大神们的学习经验,有没有带给你什么启发呢?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临时包佛脚用处并不大,突击复习更没用,平时多用点心,考试自然不用忧愁。各科考试已经到了眼前,只希望各位同学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佳绩,不辜负这一学期的付出,暑假不用担心补考,还没学会游泳的同学放心地去学游泳,度过一个充实自在的暑假!(文/通讯员 杨晓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