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活动的通知 》
日期:2020年05月22日


   发布部门 [ 党委组织部 ]    发布时间 [ 2020-05-21 15:47 ]    公开范围 [ 全部公开 ]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根据广东省委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弘扬王烁同志(先进事迹简介附后)的精神,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常态化,引领广大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就开展“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活动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

    各级党组织要以召开“三会一课”、先进事迹分享会、青年教工座谈会、举办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王烁同志先进事迹,围绕“为什么学王烁、向王烁学什么、学王烁做什么”展开专题讨论,引导师生党员以王烁同志为榜样,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政治自觉。

    二、认真进行对照检视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入党誓词,对照王烁同志主要事迹和精神境界,进行自我检视分析,找差距、明不足、抓整改。对照检视要重点看在这次疫情抗击大考中暴露出的一些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在自己身上是否存在,深入查理想信念牢不牢、党性观念强不强、担当意识好不好、工作作风实不实,能不能向王烁同志一样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三、继续深化承诺践诺

    在学习讨论和对照检视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要以王烁同志为标杆,突出忠诚严格的工作标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深化承诺践诺活动。党员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岗位职责与年度工作任务,以正在推进的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措施、改善方法。

    四、带头立足岗位建功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学习活动与推动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基层党组织各项建设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充分汲取榜样力量,把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带头投身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勇于接烫手山芋,敢于啃最硬骨头,以一流业绩和作风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各级党组织要探索搭建更多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和项目,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发动党员围绕本单位今年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进行集中攻坚。要着力在抗击疫情、复工复学上出实招,积极破解难点堵点,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等机制,坚决如期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五、培育选树身边典型

    各级党组织要积极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橱窗墙报等线上线下阵地,广泛宣传、推送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最美故事;结合党内评先评优工作,大力培育和选树本单位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时总结提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大胆探索、创新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和一线人员的制度机制,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争做王烁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附件:王烁同志先进事迹

 

 

党委组织部

2020年5月21日

 

 

附件:

 

王烁同志先进事迹

    王烁同志生前系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评价所主管医师、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荆州防控队队员、广东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2020年2月,王烁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主动请战、逆行出征,到荆州开展防控新冠肺炎流调排查和巡回督导,3月13日晚在实地走访查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献出了年仅36岁的宝贵生命。

    王烁同志是广东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行动的楷模。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时时处处事事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不管是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援藏工作的艰苦环境,他都能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地奔赴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他始终牢记第一身份第一职责,在日常工作中帮助近百家重点企业解决了职业病危害控制技术难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与队友日夜奋战,走遍荆州全部2区3县3市摸排调查,先后形成了多份工作报告、技术方案、分析简报、信息快报和意见建议,为医疗队前方指挥部科学精准决策提供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和科学依据,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他始终牢记党员的宗旨意识,矢志服务人民,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和技术专长,为数十万劳动者争取到职业健康检查权益,经常向劳动者提供职业病防护义务咨询和培训,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心系基层、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日前,广东省委及省直机关工委分别追授王烁同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