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镜堂院士获评“最美奋斗者” 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日期:2019年09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会见受表彰人员和亲属代表

      “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会见了受表彰人员和亲属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何镜堂获此殊荣并到会领奖。


何镜堂院士在京领奖

   “我的作品有幸见证了国家前进道路上的重大事件。我在科研和教学道路上取得的每一步成功,都是祖国和时代对奋斗者的馈赠。”何镜堂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作为岭南建筑学派的旗帜性人物,何镜堂院士被誉为中国建筑的标杆、校园建筑掌门人,长期奋斗在教学、科研以及实践第一线,始终以昂扬的斗志与不懈的努力激励着青年建筑师以及学生。

    何镜堂院士一直坚持探索建筑创新理论,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团队,走有文化自信同时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特色建筑创新道路,提出了总体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两观三性”创新理念。三十多年来,他先后主持和负责设计的重大工程有200多项,获得国家首届梁思成建筑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成为新中国成立后获奖最多的建筑师。


何镜堂院士部分作品

    何镜堂始终不忘其教学、科研和设计的初心,从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独具匠心,到广州珠江新城西塔的孜孜以求,再到澳门大学横琴校区的躬耕不辍,献上了众多让世人惊叹的作品,为中国建筑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在,虽已年过八旬,何镜堂院士依然奋斗在建筑创作和人才培养的第一线,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美好人生。“我认为,弘扬奋斗精神,把个人的拼搏和努力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就一定会建功立业,走出最美丽的人生道路。”


《人民日报》头版报眼报道

    据了解,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多部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

  党中央对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工作要求。该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图文/新华社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