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详情

关于举行清华大学刘冬生教授的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日期:2020-01-09

报告题目:框架诱导自组装

报 告 人:刘冬生教授(清华大学)

主 持 人:王均教授

报告时间:202017日(星期二)09:00

报告地点:大学城校区B2-101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12

附件:

内容摘要:我们能够推动自组装走多远?是本世纪的重要科学挑战之一,本课题组以具有精确结构的嵌段高分子为基础,提出并实现了框架诱导组装方法,打破了自组装对两亲分子结构与形状的依赖性。此方法具有普适性,不仅拓展了分子自组装的手段,还为从高分子角度理解细胞的形成、稳定与运动机制提供了实验基础。

我们以细胞结构为参考,设计、制备了DNA-疏水树状高分子嵌段共聚物并利用DNA纳米技术将其三维定位形成非连续的框架,可以诱导其他两亲分子填补疏水树状高分子间的空隙,从而获得预设形状、尺寸的囊泡结构。由于框架架结构提供了额外的稳定性,被诱导的两亲分子的组装行为不再受限于其自身堆积参数,同种分子在同样环境条件下可以由于框架的改变而产生不同的组装结果,一些特殊形状如长方体形囊泡也可以被高效制备并具有非常好的热力学稳定性。此方法还适用于线性嵌段双亲高分子以及磷脂双亲小分子等体系,具有普适性。

框架诱导组装策略还被推广应用到溶液中二维膜的可控制备,获得的二维膜可以模拟细胞膜的传质功能,并在冷冻电镜膜蛋白解析中为蛋白质提供生理状态的环境并同时作为方向内标,极大地提升了解析速度。此方法也为冷冻电镜在高分子链结构高分辨解析中的应用提供了基础。

报告人简介:刘冬生教授,199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化学专业,之后在中科院化学所从事高分子化学研究,其间攻读了在职硕士学位。1999年至2002年于香港理工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后赴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2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08年获得第一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20096月加入清华大学化学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获邀成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4年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获得第七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近年来先后担任了基金委重点项目、创新群体负责人,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专项项目(973项目)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