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是东莞市人民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2012年12月6日挂牌成立。研究院以东莞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研究院为载体,围绕东莞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大力开展协同创新,将建设成集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国际合作、聚集高端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国际一流研发与转化平台,为东莞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促进东莞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重点围绕生物材料与医学转化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研发平台建设、团队建设以及推进相关成果产业化工作。组建成立全资投资公司--东莞华工协同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对高新技术项目进行孵化和产业化进行投资,为孵化企业提供科技中介服务和咨询工作。

研究院已启动 “个性化数字齿科”、“高活性胶原系列产品研发”、“基于脑机接口的残疾人神经功能辅助与康复”等三个项目。齿科3D打印技术开 发与服务方面,已建立起基于3D打印技术的材料开发-装备研制-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开发平台,与国内领先的义齿加工企业密切合作,面向医疗机构提供口腔修复、种植、正畸、医学模型定制加工和3D打印技术咨询及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