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中心概况

依托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香港科技大学,经科技部批准,2015年成立了香港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分中心固定研究人员23人,由香港政府每年投入500万港币作为运行经费。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效能聚集诱导发光(AIE)高分子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应用和工程化,应用于生物成像的长波长AIE发光材料的研发、应用和工程化,具有特殊功能的AIE材料在生物检测及医用诊断方向的应用及工程化。分中心团队的科研成果聚集诱导发光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分中心”主要定位于发光材料与生物医学材料及应用的各个领域。基于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重点在以下研究领域进行合作:

1.    生命科学领域,包括对抗多种疾病的药物和技术的寻找,疫苗辅助设计以及可用于疾病防治与诊断的荧光探针及相应的技术手段的开发与研制等;

2.    应用科学领域,包括基于荧光手段的用于食品、医药与环境质量和安全性测试的材料与技术的研发等;

3.    医学领域, 包括基于荧光手段的生物医学成像材料与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等;

4.    新材料领域,组织工程用新材料的开发;

5.    技术成果转移与转化,科技成果的产品化和产业化;

6.    人才的培养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