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全面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在国际公认的四大全球大学排行榜,工科排名位居全球第22位。为进一步发挥华南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聚焦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军民融合战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和支撑广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与学校四方于2017315日在京隆重签署共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协议。

广州国际校区是华南理工大学继五山校区和大学城校区之后建设的第三个校区,坐落于广州国际创新城南岸,与广州大学城隔岸相望,占地面积约1700亩,总建筑面积为14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入超200亿元。20199月正式投入使用,携手全球排名前100或学科排名前50的世界一流大学,采用中方为主、国际协同的方式,积极探索一对一”“一对多合作模式,逐步实现约12000人的办学规模,建立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以打造世界一流、千载格局为宗旨,建成理工特色、世界一流的国际化校区,有力推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的步伐。

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712月,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首批建设的新工科特色学院之一。学院围绕生物医学前沿领域引入国际一流大学办学资源,建立国际化培养体系,探索国际教学与科研合作新模式,着力构筑国际化教学、科学研究及工程转化高地,以前瞻性科学研究为驱动,打造先进具有特色的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建设高端人才培养及学术交流基地,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崛起的地缘优势,加强高端医疗技术创新和医疗器械研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和建立应用型成果快速转化体系,支撑和引领国家、区域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生物医学工程和生命科学是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建设重点依托一级学科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十位,是广东省一级学科优势重点学科。面向生命科学发展前沿和健康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学院以生物医学为牵引,发展生物医学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制药紧密结合的学科,围绕肿瘤学、免疫学、干细胞、生物医用材料、纳米医学、医学影像、细胞治疗、生物大分子药物等学科前沿领域实现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突破。坚持基础理论、前沿科学研究及应用技术相融合的理念,开展国际化的教育和科学研究,旨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从事生物医学领域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及创新研发,并为医、药、械行业和监管部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技术管理与决策的创新人才。

学院以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医疗器械研究检验中心、华南生物医用材料与植入器械创新示范基地、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人体组织功能重建产学研创新联盟等一系列科研平台为支撑,并建设生物医药与再生医学联合研究院,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产业化,形成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教学与科研合作研究机构,建成国际高端人才汇聚、机制创新、多学科交叉的国际一流科研与应用开发推广机构,为广东省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我国的健康医疗产业做出重要贡献。

国际校区网址:http://www2.scut.edu.cn/in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