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员队伍  固定人员  副高  详情


都小姣 副教授




办公电话:020-39380898


电子邮件duxjz@scut.edu.cn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16/11-至今,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副教授

2014/7-2016/1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

2009/09-2014/0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导师:王均教授

2005/09-2009/06,郑州大学,生物技术系,学士

学习经历:

2006-2007 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 Research Assoicate

2001-2006 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 硕士/博士

1997-2001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士

2012至今    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副研究员

2007-2012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讲师/助理研究员

 

学习经历:

2006-2007 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 Research Assoicate

2001-2006 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 硕士/博士

1997-2001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士

 

研究方向:


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和纳米生物医学


主讲课程:


  



研究成果:


主要从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和纳米生物医学研究,针对癌症治疗过程中,体内递送药物遇到的关键瓶颈,设计制备可综合克服药物递送障碍的纳米载体体系,并通过优化纳米载体的纳米特性,增强药物递送效率及抗癌效果。在相关领域著名期刊PNAS、Adv. Mater.、Biomaterials等共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广州市科学研究计划等,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及特别资助,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重大研发计划项目等。

 

重点工作如下:

针对纳米载体克服体内给药障碍的能力与纳米载体的纳米特性密切相关,发展了调控自组装聚合物纳米载体特性(尺度、表面PEG密度和PEG长度)的实验方法和检测手段,构建单一纳米特性改变的纳米颗粒,并系统研究表面PEG密度对纳米载体克服体内给药各个屏障的作用。研究成果发表在Biomaterials, 2015。

通过电荷作用,将含有聚乙二醇的聚合物吸附在正电荷载药纳米颗粒表面,发展出能够在肿瘤部位微环境条件刺激下“脱去PEG层”的核-壳-冠的聚合物纳米颗粒,克服药物递送中长循环;肿瘤组织积累;肿瘤细胞摄取;胞内药物释放给药障碍。研究结果发表在Adv. Mater., 2014。

通过肿瘤组织酸度敏感的化学键将荷载铂类抗癌药物的树枝状分子与疏水性材料键合,与两嵌段聚合物材料共同组装形成肿瘤酸度敏感的纳米载体系统。在肿瘤组织酸度条件下,荷载铂类抗癌药物的树枝状分子有效释放,增强肿瘤组织渗透和肿瘤细胞摄取。相关研究发表在PNAS,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