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十八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竞赛队员选拔公告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2285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将于2020年­­­­9月18至9月26日选拔代表队队员参加第十八届贸仲杯模拟法庭竞赛,欢迎各位同学积极报名参加。

贸仲杯简介

“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赛,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组织的仲裁法律年度竞赛,面向全国法学院院校学生。其母赛维也纳Vis Moot、香港Vis East Moot享誉于学界与业界,是国际货物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贸仲杯”使用Vis Moot相同案例与仲裁规则,比赛全程以英文进行,由贸仲委自身仲裁员、国内外知名律师等专业人士组成模拟仲裁庭,参赛选手担任模拟案件中的申请人(Claimant)与被申请人(Respondent)身份参与仲裁庭开庭审理的各环节。

赛事流程

“贸仲杯”赛期通常为每年10月初至11月下旬。10月初Vis Moot组委会发布赛题,各参赛队伍根据赛题准备双方书状,分别于10月底及11月初提交,11月末各代表队派出选手参加首轮共四场庭审辩论。据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通知,第十八届“贸仲杯”暂定于2020年11月15日至11月20日举办,模拟庭审将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更多竞赛介绍以及往届回顾,参见:

http://www.cietac.org/index.php?m=Article&a=index&id=242

https://vismoot.pace.edu/

报名要求

1.英语书面写作能力扎实,英语口语流利;

2.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强的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检索能力,对于国际贸易法、国际仲裁法有基本的了解;

3.具备团队合作意识,能保障投入时间与热情;

4.本院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

选拔方式

1.本次代表队队员选拔分为两轮:第一轮为法律文书写作,主要考察参选同学对vis赛题的把握,以及检索能力、文书写作能力等基本功底;第二轮为面试,综合考虑参选同学的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参赛热情。

2.第一轮根据材料中的“赛题”撰写文书,提交一份memorandum,具体要求:

a.选择Claimant或者Respondent任一立场,选择程序问题(Procedural Order No.1中的a. b.)之一或者实体问题(Procedural Order No.1中的c. d.)之一撰写文书;

b.使用CREAC/IRAC论证格式,逻辑清晰,论证简洁、理据结合,引用格式参见材料中的往届最佳文书,写作规则参见材料中的“规则”;

c.使用英文撰写,正文词数不少于600词、不超过3000词。

(注:请参选同学不要抄袭27th Vis Moot的最佳文书,自主检索撰写,力求展现真实水平)

2019年赛题及参考材料下载地址: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Zn0QAarJXKl6NZrA7Axc0A

提取码:rb0x

3.第一轮选拔通过者,拟于9月24日下午参加第二轮面试选拔。第一轮面试结果将于9月23日前公布,请准备:

a.个人简介,中英皆可;

b.根据你的文书,选择其一角度进行3分钟左右的oral pleading。

Oral pleading可参考B站mootersormooties空间视频,地址:

https://space.bilibili.com/506148616

注意事项

1.有意向参赛的同学需将以下文件在9月20日前按照“年级-班级-姓名”格式命名邮件主题与压缩包发送至vis_scutlaw@163.com:

a.个人简历,格式不限,请提供年级专业信息、竞赛或学术研究及其他活动经历;

b.个人课表,备注空闲时间;

c.文书(memorandum),文件命名标明选择的角度,如Claimant (Issue 3)。

2.拟录取7至8名同学,有特别优秀者将适当增加名额。“贸仲杯”相比国际赛区,赛程紧、任务重,需要队员兼顾学习的同时付出大量精力与时间,请有意参选的同学做好心理准备。

3.为方便发布通知和答疑解惑,请有意参选者扫码进入“2020贸仲杯选拔群”:

有相关问题可直接于群内咨询,也可以直接联系负责人:

李海伶,邮箱lenleex@foxmail.com,电话13686161286;

莫浣琳,邮箱1181208724@qq.com,电话1372442526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