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7-02 浏览次数:255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2004716日正式成立,其前身为华南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系;同年1117日,我校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合作共建知识产权学院。学院位于风景秀丽的广州大学城校区。

法学专业从1993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5年起招收本科生;现有法学和知识产权两个本科专业;法学一级学科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拥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法律硕士学位授予权。

科研队伍:

专职教师46人,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18名,讲师14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0人,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南光奖”1人;具有国际教育背景者占30%以上。

聘请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法学学者以及司法实务界专家担任客座教授2名和兼职教授15名。

科研设备:

拥有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地方法制研究中心、华南地区首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教育部首批全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

拥有馆藏10万余册的法律图书馆、一间可容纳300人的大型模拟法庭、两间可容纳100人的小型模拟法庭、多媒体专业课室、法律诊所和职业技能演练室。

国际交流:

与美国、德国、比利时、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知名大学法学院以及港澳台高校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达成了教师定期互访、学生互换、学术交流的良性互动机制。

专业介绍:

法学类(卓越法律班):

培养目标:高层次精英型卓越法律人才在知识结构上,除精通法学知识外,需具备开阔的视野,通晓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一定的理工科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外语写作、工作和沟通能力,能够从事国际化或涉外法律实务;具有团队精神和良好的法律职业伦理,善于沟通协作,有团队领导能力。

培养模式:.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为起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高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与国内海外联合培养两个机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

生源选拔与淘汰机制: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招生人数30人,实行本硕连读。生源类型为文科考生,在高考招生环节选拔学生,实行3+1+1+1培养模式,其中3年(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培养),1年(法律实务能力培养),1年(研究生层次知识学习),1年(研究生法律实务能力培养)。推荐免试攻读法律硕士的学生不超过50%,毕业后授予法律硕士学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必修课程不及格;或依据教育部、华南理工大学的有关规定可定性为严重违纪的情形;或其他本院法学类(卓越法律班)管理规则确定应退出的情形,均须退出法学类(卓越法律班)培养机制,进入同等年级的普通班,本科毕业后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法学类:

培养目标:培养能系统掌握法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熟悉我国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能够运用法学理论知识来分析、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具有较高外语水平、计算机操作能力和较好语言表达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模式:学生在低年级修完学科基础课程后,大学三年级开始分流,学院设置一定的条件,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自主选择法学专业或者知识产权专业来学习。

就业前景:法学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公安机关、海关、税务、工商、政府法制部门以及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外企、教学科研等单位从事与法律相关的工作。知识产权专业的毕业生适合在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大型企业、律师事务所以及专利商标事务等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中从事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工作。

咨询电话:020-38380308/393803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