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两岸师生潮厝汇 协同教学再聚首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         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2018

为期十天的第六届“海峡两岸岭南文化特色调查研究及协同教学工作营”于2019年12月6日至15日成功举办。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科师生携手台湾云林科技大学23位师生,以潮汕文化研究专题为主,客家文化及广府文化为辅,以联合授课、实地调查、设计实践、成果发布的形式开展本次协同教学活动。

  

河源古驿道考察潮绣博物馆调研

潮州古城调研文化专家授课

 

本次工作营调研内容丰富,实地调查地点多,在调研过程中,分别对河源地区的古驿道、恐龙博物馆进行调研、潮绣博物馆和潮州古城、广济桥、开元寺、牌坊街、韩文公祠、龙湖古寨、沟南许地、前美古村、永宁古寨、汕头博物馆、陈家祠、广州传统中轴线等历史遗存及华工校院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调查与资料汇集,两岸学子从文创的视角,共同探讨在地文化推广的切入点,深度了解、体验与挖掘文创设计素材。调研过程中,师生们沉浸于岭南优秀文化的精髓,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

本次工作营邀请河源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志先生、潮州市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潮绣大师李春亮、潮学研究专家蔡海松研究员分别为两岸师生进行举办了专题讲座,对河源的历史文化标签、古驿道遗存,潮绣类别、特征以及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创新设计,潮汕乡土建筑的乡村聚落与各式民居到营造习俗与讲究等多个专题进行讲解,使师生们对在地文化有了深度理解。同时,海峡两岸五位指导教师对各团队学生进行指导型授课,为团队同学的创意与设计答疑解惑。

两岸师生在调查研究与协同创新阶段,组建六个创新团队,认真搜集影像和文字素材,领略当地的历史记忆与高超文化遗产魅力,为创作积累了丰富设计素材和设计灵感。在两岸导师的精心指导下,以饱满的热情和丰富的知识储备进行设计分析与表现提案。在此期间,各团队与时间赛跑,表现了极高的工作热情。在对调研信息分析的基础上,探索当地传统文化精髓传承的可能性,捕捉和发掘创意表现切入点。两岸学子充分发挥彼此所长,分工协作,各抒己见,在交流中碰撞出创意的火花,从创意定位到概念的形成,从方案的发展到最终表现形式的确定,经过师生们不懈的努力,最终完成《上潮记》、《糖房巷》、《落线亦成诗》、《恐龙博物馆》、《龙湖景粼古寨有声》、《龙湖奇缘之龙湖游寨》六个具有粤东及潮汕文化特色的高质量创意设计方案。在设计成果展示与汇报环节,各小组精彩演讲和新颖的创意设计,两岸老师分别进行了专业点评和肯定,对同学们在工作中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其方案的可行性为当地文化传承与传播提供了建设性参考。

“海峡两岸岭南文化特色调查研究及协同教学工作营”自2014年起连续六年举办,为我校重点对台交流项目之一,其宗旨以增进海峡两岸高校设计教育交流,提升团队协同创新为目标,为两岸高校设计学科学子打造一个了解、挖掘、传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平台。本次工作营通过两岸学子的共同努力,对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和广府文化有了深度的体察、研讨、挖掘,扑捉在地文化之美和创意元素,最终经由两岸同学的协同创新实践,以六组设计提案成果,为地方创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粤ICP备05084312号

联系我们:

中国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邮编510641

交流科:020-87110948  出访科:020-87110595

项目科:020-87114545  综合科:020-87114186

引智科:020-87113180  港澳台办:020-87114948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