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推湾区建设?华侨华人表示要“架桥”出力
 
发布时间: 2019-11-15 浏览次数: 109
2019-11-14 10:53 金羊网


1112日,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广东向参会的华侨华人代表展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实力、创新活力和人文魅力,真诚邀请他们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参会的华侨华人也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献言献策。

羊城派记者专访了来自商界、学界的参会嘉宾,他们纷纷表示,愿发挥自身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大文:

人才振兴,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弯道超车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孙大文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在创新人才发展战略上,要注重人才发展的专业化、精准化、流动化、柔性化和可持续化,在国际科技创新的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问鼎世界湾区之最。

他建议,针对湾区跨制度、跨体系的特色,培养“湾区通”专业化人才,助力大湾区顶层设计的科学规划与具体方案的精准实施;围绕大湾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针对湾区内成员优势要素的差异,精准化培养对口人才;

注重人才的流动化培养,推动大湾区人才的跨区域、跨领域交流合作,有助于不同知识和技术体系的交流融合,进一步提升大湾区的整体发展与进步;

针对人才的培养,推行柔性化的考核方式,以更人性化、更灵活的方式进行考核,为人才“减负”的同时,激发人才的工作热情;在人才梯队的新老交替与底蕴传承中,注重人才队伍培养的可持续化,才能继往开来、不断突破,才能永葆湾区的创新活力。(蒋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