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骨干  中心主任
中心主任  

孙大文(Da-Wen Sun)教授

     

孙大文(Da-Wen Sun),男,广东省潮州人,欧洲历史上唯一的华侨华人 “六院院士”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欧洲科学院(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Royal Irish Academy)院士,波兰科学院(Polska Akademia Nauk)外籍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院士,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iAABE)院士,国际制冷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期刊《Food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创刊者和主编。现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现代食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冷链食品智能感知与过程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农产品冷链物流装备工程实验室主任,广东省现代食品新型加工与智能控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省级现代农业(农产品无损检测及精深加工)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广东省农产品品质智能感知与精准控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广东省农产品保鲜物流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UCD)食品和生物系统工程终身教授。

1982年在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1985年获硕士学位,1988年获化学工程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5年,分别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任职。1995年起,受聘于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UCD),成为在爱尔兰第一个获得永久教职的华人,并以最短时间从讲师晋升为高级讲师、副教授和正教授,是爱尔兰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华人终身教授。2010年,光荣当选为在爱尔兰被视为最高荣誉与成就巅峰的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特委托中组部发去贺信表示祝贺,盛赞孙大文“为中华儿女争了光”,“为推动中国食品技术的发展,培养年轻人才,付出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同年,又被推选为素有农业工程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Agricultural and Biosystems Engineering,简称CIGR,又译“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侯任主席,并于20132014年度担任CIGR主席,成为自成立八十二年来首位出任该重要国际机构主席的中国科学家。2011年再获殊荣,被光荣增选为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又译“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成为首次当选该院院士的欧洲华人科学家。2012年又当选为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院士,为全球共增选的22名院士中唯一来自爱尔兰的学者。201612月,他当选为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iAABE)首任院长,成为iAABE的创院院长,同时也成为iAABE现有33名院士之一。201712月,当选为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这是波兰政府授予的最高终身荣誉。20184月,他又被光荣增选为国际制冷科学院院士,荣获第六个院士头衔。

2000年,2006年和2016年三度被授予CIGR杰出奖,2007年被授予印度食品科学家及技术人员协会会士荣誉称号,2008年获CIGR成就奖,2010年被授予CIGR最高奖项—CIGR会士荣誉称号,并于2004年被英国皇家机械工程师学会授予“食品工程师年度人物”大奖。201012月底,被全球32个国家的152家中文媒体共同评为“2010年全球海外华人社区十大新闻人物”。20133月,获颁由凤凰卫视,中国新闻社等两岸三地富有影响力的十余家华文媒体共同评选的2012-2013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神舟九号飞行乘组等获奖个人和团体同台领奖。20135月,荣获国际食品保护协会(IAFP)颁发的冷冻食品基金会冷冻研究奖(Frozen Food Foundation Freezing Research Award),成为美国本土以外首位获得该著名奖项的科学家。20156月,被授予国际工程与食品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ngineering and FoodIAEF)终身成就奖(IAEF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这一奖项是为表彰世界上杰出工程师为食品工程贡献一生而设立的。20166月,被授予“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CIGR)荣誉主席”称号。2015年至2019年连续五年荣获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称号。20182月,他被秘鲁北方私立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在世界著名杂志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1000篇论文,出版专著17部,共有超过500篇论文被SCI收录(SCIH指数为99SCOPUSH指数为104Google Scholar H指数为 115)。特别是在高光谱成像、计算机视觉、真空冷却、超声波辅助冷冻和CFD模拟等方面的论文已经成为其他研究者的经典参考文献。71篇论文入选ESI农学“高被引论文”,全球排名第一位(2020.01)。

2011年底起回到华南理工大学工作以来,迄今为止(2019718日)在Web of Science网站上可以检索到的文章中,共有192篇是以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第一作者单位的论文,其中有热点论文13篇,高被引论文38篇,JCR一区论文144篇,影响因子大于660篇。热点论文数占华南理工大学全校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比例分别为45%93%,高被引论文数占华南理工大学全校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比例分别为7%46%。其中2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为华南理工大学唯一入选的两篇论文。

主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项目,广东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等科技计划项目,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等二十多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8件,美英日等发明专利10件,申请国际PCT专利6项。培养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2人(2019)。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二)1项(2015.2),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一)1项(2016.12),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一)1项(2017.1,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二)1项(2019.2), 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一)1项(2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