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学生宿舍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 发布者:吴晓维
  • 发布时间:2019-12-30
  • 浏览量:3109

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生宿舍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大奋战 保平安”重点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宣传教育和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工作

各学院要按以下安排认真组织学生开展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及整治工作,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教育,通过学生自查、班级自查、学院检查等环节,全面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到位。

1.学生自查和班级自查:20191231日至202011日,各学院要积极发动学生和班级对所在学生宿舍的安全状况进行自查,各班级将检查结果上报学院。

2.学院检查:202012日至15日,各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由学院负责人亲自带队,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及班级学生干部等,对学院所在全部学生宿舍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如发现安全隐患要进行教育引导,并督促学生整改。请各学院整理好自查报告(附件),于16日(周一)上午1200前将自查报告纸质版(签字盖章),五山校区学院送1号楼1126-1室、大学城校区学院送C5一楼学生公寓事务服务中心。

3. 学校抽查:202016日至110日,学校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学生宿舍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学生宿舍安全教育管理的整改结果。

二、切实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各学院应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高度重视学生宿舍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须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切实做好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各学院要通过班会、年级大会、网络推送等形式,线上线下铺开宣传,要求学生宿舍做到以下标准:

1.宿舍内无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威胁人身财产安全物品或淫秽、反动物品;

2. 宿舍内无长度超过120mm、宽度超过25mm的刀具或其他易伤及他人的危险物品;

3. 宿舍内无储藏或者使用危险品及违章电器,无乱拉乱接电线、网线,无私装空调等现象;

其中,违章电器包括:

1)电取暖器、电热毯、电热棒、电烙铁等容易引起安全事故的电器;

21000W以上的大功率电器;

3)电炉、电磁炉、电水壶、电饭煲、微波炉、电火锅等电炊具以及烘干机、电冰箱;

4)无国家3C认证的电器;

5)电动车电池。

学生宿舍内私拉电线行为包括:

1)从固定插座以外的地方引出线路的(如排插串联);

2)从房间内固定插座引出线路至房间外的。

4. 宿舍内没有使用明火,无烧煮、烹饪等现象;宿舍供电设施完好,无盗用公用电源等现象;

5. 没有条件设置独立洗衣机的学生宿舍(如公共卫浴宿舍等),不能私拉水电接洗衣机等电器;

6. 学生宿舍出入口、走道、楼梯、天台门等公共区域空旷和畅通,无停放车辆和堆积物品等现象;

三、学生宿舍安全隐患问责处理

对于违规情节严重的学生,要依据《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2019 年修订)》《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2019 年修订)》等校纪校规进行处分处理。

1.依据《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2019 年修订)》第二十一条,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的有关规定的,按以下情形分别给予处分:

(四)携带易燃、易爆、剧毒、放射等危险物品进入学生宿舍或在学生宿舍存放上述物品,在学生宿舍存放或使用刀身长度超过120mm、宽度超过25mm的刀具等易伤及他人的危险物品,存放或使用煤气炉等炉具、违章电器,在学生宿舍吸烟、生火、点蜡烛、燃烧物品者,视其情节轻重,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造成火警、火灾、中毒、污染、或人身危害等后果者,给予记过直至开除学籍处分。有关违章电器的界定范围按《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执行;

(五)未经批准,在学生宿舍乱拉乱接电线、网线,在宿舍私装空调等,经教育仍不改者,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造成火警、火灾者,给予记过直至开除学籍处分;

(六)在宿舍内烧煮、烹饪等,经教育仍不改者,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造成火警、火灾等严重后果者,给予记过直至开除学籍处分;

(十七)在宿舍内饲养猫、狗、鸟、鼠、兔、蜥蜴等宠物,或将动物携带进入宿舍楼内,经教育和劝阻无效者,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十八)有关学生宿舍的管理,参照《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执行,违反《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其他相关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附件:学院学生宿舍安全检查统计反馈表.xlsx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12月30日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