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过后,如何度过“假日综合症”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06-10-08
  • 浏览量:242

中秋节与“十一”长假碰面,是难得的机会。大多数同学都会利用这个大好机会放松放松自己的心情,让自己紧张的心情得到一些舒缓。但是,紧张繁忙的假日生活,使得生活缺少规律,往往会出现“休而不闲、休而不空”的情况,从而导致假日综合征。很多学生会在长假结束的时候发起愁来:“十一”行将结束,平时紧绷的心情刚得到些舒缓,又要再次调整到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难以告别长假前期的兴奋悠闲,于是产生焦虑与担忧。如何度过“假日综合症”是长假过后大多数同学面临的一个问题。

 

“假日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过完节后头痛、脑涨、注意力不集中、无精打采、腰酸背痛、疲乏无力等。对于大学生,具体症状一般有:

   (1)上课迟到、犯困,提不起精神;

   (2)仍然沉浸在假期的感觉当中,不想去上课,不能适应假前的作息规律;

   (3)由于假期暴饮暴食引起的各种生理疾病。

 

面对自身的这种状况,很多人感到忧虑。其实假期综合症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专家认为,遇到这种情况,在心态上不应该太着急,关键是先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过来。建议假期开学初列一张个人计划表,将一些紧急的事务一一罗列出来,这样既能起到督促作用,也能按顺序地去完成。假后可通过补充睡眠和适当进行体育锻炼等方式对“生物钟”进行调整,使之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律。此外,在生活上也要给自己稍微增加压力,尽快恢复“十一”黄金周前的就餐和就寝习惯。

    希望各位同学尽快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