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软科学基地

简介:该基地于2011年正式设立,由长期致力于广东技术创新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张振刚教授率领的技术创新团队进行建设。基地通过建立技术创新管理软科学研究基地,从微观层面对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理论,从中观层面对区域创新系统理论展开全面的研究,更好地组织跨学科团队和整合产学研资源,推动企业创新实践与技术创新理论的有效对接,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战略规划、理论参考和决策借鉴。

基地建设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色:

(1)注重理论与方法的创新。“创新”是本研究基地研究的主题,同时也是本研究基地的最大特色,对于技术创新理论与方法的研究,不拘泥于现有的研究范式与框架,勇于探索,力求突破,取得了一定的初步成果。“创新路线图”理论的提出即是对技术路线图研究的深化与拓展,工具书的编写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方法论指导

(2)注重实践应用。纯粹的理论创新不是本研究基地研究的终点,以理论研究成果为支撑,为企业技术创新实践提供方法上的指导,为政府制定区域创新政策提供决策上的依据,是本研究基地积极开展理论创新的主要目的。作为本研究基地在理论创新方面的重要成果,《创新路线图——理论与实践》(待出版)一书编著的初衷主要就是在方法论上指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3)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本研究基地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交互作用,对理论的创新是为了满足企业对技术创新方法的客观需求,一旦完成了理论的拓展与深入工作,则通过跟踪考察多家广东省创新型企业以及相关产业以验证理论的有效性。

本研究基地拥有一批具备很强研究能力和实践经验的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共有正高职称研究人员5人,副高职称研究人员3人,讲师1人,队伍职称结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大多拥有博士学位,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成员年龄全部为50岁以下,具有较强的活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