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举行东北财经大学冯立攀博士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李鹏飞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156

报告题目Benefits of Platform Disruption: The Impact of the P2P Resale Market on Competing New-Product Sellers

报 告 人冯立攀 博士

报告时间2021526日(星期三)下午14:0015:00

报告地点大学城校区B10南座202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电子商务系

2021525

  

  

报告摘要:

基于P2P转售市场逐渐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本文探讨了P2P转售市场对新产品销售商的影响。特别地,本文考虑了一个竞争模式,包含一个P2P转售平台和两个制造和销售可替代新产品的竞争企业。研究证实了新产品企业对P2P转售市场的负面需求侵蚀效应的担忧;因此,企业在P2P转售市场上的情况可能比没有P2P转售市场更糟。然而,当市场上的持有者比例较低或旧产品贴现率较高时,则正向边际利润效应主导负面的需求侵蚀效应;因此,随着P2P转售市场的存在,企业的境况可能更好。当市场存在两个成本异质的企业时,我们观察到一个有趣的非常规结果,即弱者福利,也即成本效率越低的企业更有可能受益于P2P转售市场的存在。这是因为企业之间的成本差异导致成本效率低下的企业对正向边际利润效应更加敏感,从而有动机产生更多的产品来实现额外的利润。此外,在一定条件下,P2P转售市场的存在可能导致更低的环境效益和更少的消费者福利。最后,进一步拓展研究了以下两种情况:(1)考虑新品的未来销售价值;(2) 市场中存在多个竞争性企业。研究结果表明上述结果具备较好的鲁棒性。

  

报告人简介

冯立攀,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为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博士后,合作导师为蔡港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供应链管理、运营与营销交叉领域研究等。目前,主持青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博士后二等面上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在Decisions Scienc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二十余篇学术论文。此外,获得2020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最佳论文奖,2020年南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8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杰出审稿人奖,2017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杰出审稿人奖。担任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Decisions Scienc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10余个国内外核心期刊审稿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