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获批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48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下达了两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立项名单。其中,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贾海龙教授获批重大项目,公共管理学院阳义南教授获批重点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是文科最高层次的两类项目之一。重大专项项目主要针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南理工大学共承担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25项。尤其是学校十七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着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努力推动“学术华工”建设。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数量达到45项,位居E9联盟高校第1、全国22位,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达到36项,位列全国第13位、高校第12位。(文/社会科学处)


附:项目简介

       贾海龙教授主持的“印度对华政策及涉华负面动向:问题、对策及国际治理规则建构”项目集中研究印度的对华政策,梳理双边关系中安全、经贸、文化交流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探寻其对华政策形成的深层原因,分析其对华政策在现实层面的具体实施,提出对于双边关系中存在的各个领域的问题,合理借力现有的全球性多边性国际治理规则,积极发展区域性的国际治理规则,创造性地发展双边关系治理规则,在国际法的框架下明确现有的规则、建构新的规则,处理双边关系问题时坚持使用规则,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推动国际治理体系的演进,并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规则导向范例。

       阳义南教授主持的“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研究”项目紧扣“改革、完善、发展、健全、探索、创新”六个研究主题,聚焦于改革并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瞄准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目标。此外,还研究发展并健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团体养老保险等补充养老保险,探索并创新商业养老保险、养老基金、养老信托等第三层次养老金融产品,为我国职工、居民提供多层次养老保障,提高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促进实现老年“美好生活”。



TOP